印度工业巨头的柔情一面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2 16:20:09

印度工业巨头的柔情一面

塔塔集团是一家印度集团公司,旗下拥有泰特莱茶叶公司(Tetley Tea)和捷豹-路虎公司(Jaguar Land Rover),它以自己的商业伦理为豪——塔塔集团有66%的股份由慈善信托基金所持有。这一独特品质的造就,离不开集团创始人贾姆希德吉·塔塔(Jamsetji Tata)和他的接班人们。

在19世纪末期,印度商人贾姆希德吉·塔塔走进了孟买(Mumbai)最豪华的酒店之一——但是,他被赶了出来,只因为他的肤色。

传说中,他愤怒不已,决定建一家自己的酒店——一家更出色、欢迎印度客人的酒店。

后来,1903年,泰姬陵大酒店(Taj Mahal Palace Hotel)就应运而生,在孟买岸边敞开了大门。这是孟买首家配有电力、美国风扇、德国电梯和英国管家的酒店。至今,它仍是豪华的象征。

1839年,贾姆希德吉出生于一个帕西家庭。他有多位祖辈是琐罗亚斯德教(Zoroastrian)祭司。他通过棉花、茶叶、铜、黄铜等贸易发家致富,甚至还卖过鸦片,在当时,这是合法的。他去过许多地方,对新发明很着迷。

印度工业巨头的柔情一面

1920年左右孟买的泰姬陵大酒店

在一次去英国的旅途中,他发现了兰开夏郡(Lancashire)棉纺织厂的发展潜力。他意识到印度会与其殖民主竞争,于是1877年他建立了印度最早的纺织厂之一。在维多利亚女王(Queen Victoria)加冕成为印度女王的同一天,皇后纺织厂(Empress Mills)也宣告成立。

贾姆希德吉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印度能以印度语中的词“斯瓦德西”(Swadeshi)来概括,这个词的意思是“印度自产的”——这也是二十世纪初印度独立运动思想的部分内容。

他曾说,“要推动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组织发展,与其扶持其最弱之处和最无望之成员,不如激励其最强之处和最有天赋之人,如此一来可以使其为国家贡献最强大的力量。”

他最大的梦想是建立一个钢铁厂,但在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前,他就去世了。

他的儿子多拉博(Dorab)接过了这一挑战,1907年塔塔钢铁(Tata Steel)投入生产时,印度成为了亚洲首个拥有自己钢铁厂的国家。

当时一名持怀疑态度的英国官员嘲笑道,他将来要把自己公司生产的钢铁全部吃掉。然而第一次世界大爆发时,铁路扩建在英国战争中极为重要,而所需钢铁的供应商正是由塔塔公司。

贾姆希德吉还为工人们留下了在丛林中修建工业小镇的模型指引。他 在给儿子多拉博的信中,详细写道:“一定要在宽阔的街道边种植成荫的树木,每隔一棵种一种生长速度快的品种。一定要留下大片的空地来设计草坪和花园。保留大片的地方来建造足球场、曲棍球场和公园。还要标记出一个区域来建印度教(Hindu)寺院、伊斯兰教(Mohammedan)清真寺和基督教(Christian)教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