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英国贵族的梦境旅行指南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8 10:05:51

因此,她不但不逃,反而沉浸在被追踪的刺激中。“所有的恐惧都散去了,伟大的英雄主义感令我浑身舒畅,只有那些知道自己绝对安全的人才能充分体验其中的乐趣。”黑夜的恐惧演变成了“一场欢乐的梦境奇旅”,她在舒适的床上尽情地做着关于诡计和间谍的梦。

清醒梦(lucid dreaming)现已广为人知,但在上个世纪之交,很少有人对其潜力进行研究。在几次成功的体验之后,阿诺德-福斯特备受鼓舞,她很快就开始利用梦境奇旅探索一些关于沉睡的难解之谜。在清醒与睡眠之间的“模糊地带”,大脑是什么样的?梦中的景象来自何处?为什么关于梦的记忆总会像晨雾一样瞬间蒸发?

最终,她写出了详尽的梦境“旅行指南”——详细记录了还未曾有人涉足的意识外边界。她的研究结果几乎与当时所有的相关记录都不一致,但历史已经证明,她的许多理论都准确可靠。甚至100年后的今天,这位不为人知的先驱仍启发着现代科学家们。你可能也会从中找到一些有用的技巧来丰富自己的梦。 

一位英国贵族的梦境旅行指南

如果你想了解自己的大脑,就必须追随自己的梦。 图片来源:科学图片库(Science Photo Library)

1861年,阿诺德-福斯特出生于一个英国贵族家庭。她的丈夫休·奥克利·阿诺德-福斯特(Hugh Oakeley Arnold-Forster)是位政治家,也是著名作家、《看得见风景的房间》(A Room with a View)和《印度之旅》(A Passage to India)作者E·M·福斯特(EM Forster)的侄子。若非60岁时出版了鲜为人知的《梦境探索》(Studies in Dreams)一书,她可能永远只是这些强势男人生命中一个不起眼的注脚。

她并未提及自己是从何时开始探索梦境的,但她的研究兴趣似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生了重大转变,那时她深受儿子们在前线阵亡的噩梦困扰。

她发现,解决方法就是睡前的一整天不断重复咒语:“这只是一个梦,你一醒来,它就结束了,一切都会好起来。”正如她所希望的,咒语在梦中生效了,做梦时,她知道自己是在梦中。不久,她梦中就不再有传达儿子们死讯的可怕电报。“当我知道自己能安心睡觉、不再受噩梦困扰时,真是大舒了一口气,”她写道。

获得这种亦睡亦醒的能力后,她发现了一个方法:清醒梦。(实际上,如今学界普遍认为,睡前反复念咒语,亦即“自我暗示”,是实现清醒梦的最佳途径之一。)与后来许多做清醒梦的人一样,阿诺德-福斯特很快就意识到,自己不必为了躲避恐惧而从噩梦中醒来。一旦明白了梦的本质,她反而可以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体验各种惊险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