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旦恐慌从何而来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16:29:36

撒旦恐慌从何而来 我们在恐惧什么?

如果你经历过20世纪80年代,你也许能够回忆起一些在那十年里改变了整个社会的奇迹或恐惧。我们想要我们的MTV(音乐电视),却也面对着没完没了的核毁灭的威胁。我们觉得我们的护腿和怪异发型很性感,在日益增长的艾滋病的威胁面前却吓得脸色苍白。

你可能会认为,不需要借助想象,我们的头脑就已经够紧张了。我们很多人相信,秘密的、流传甚广的恶魔崇拜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一种干扰甚至是折磨。

欢迎来到撒旦恐慌的世界,这是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早期人们真切感受到的现实。普通美国人的生活在战争中陷入某种新境地,在传统价值观与恶魔似的变态心理之间争扎。不仅仅是无助的幼童和易受影响的青少年处境危险,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曾在过去面对撒旦仪式虐待(Satanic ritual abuse ,SRA)的折磨——渎神的性仪式非常骇人,恐怕只有天才治疗师才有可能将它们从我们压抑的记忆中抽掉。

撒旦恐慌不仅对专业的犯罪学和治疗学文献产生影像,在那个年代,它在一个月里即传遍全世界,大众传媒也为之疯狂。到80年代末,这种恐惧已经国际化,影像遍及大英帝国(the United Kingdom)、澳大利亚(Australia)、加拿大(Canada)、荷兰(the Netherlands)和南非(South Africa)

当然,魔鬼之说子虚乌有。尽管有些人自诩为撒旦崇拜者,但他们只出现在撒旦恐慌的相关文献中,人类历史上从未留下他们的足迹。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来说,它是一种道德恐慌——是由社会导向的集体恐惧心理引起的、像病毒一样广泛传播的不安情绪,受各种文化冲击的影响,比如媒体、倡导组织、宗教团体、政治家、小说和口碑等。

姑且将撒旦恐慌当作一束大大的鬼火。让我们从文化因素开始,探索点燃这些火焰的的幕后之手。

撒旦恐慌从何而来 这一幅版画描绘了儿童遭受撒旦仪式虐待的情景。该照片来自1608年的作品——《放逐法师纲要》( Compendium Maleficarum)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