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设计周旧城文化论坛明日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15:11:56

主题演讲

北京国际设计周旧城文化论坛明日举办

演讲嘉宾:岳永逸,北京师范大学教师。

嘉宾简介:岳永逸,北京师范大学教师,主要在华北城乡从事乡土宗教、庙会、艺术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已经出版有《都市中国的乡土音声:民俗、曲艺与心性》(2015)、《行好:乡土的逻辑与庙会》(2014)、《忧郁的民俗学》(2014)、《老北京杂吧地:天桥的记忆与诠释》(2011)、《灵验·磕头·传说:民众信仰的阴面与阳面》(2010)、《空间、自我与社会:天桥街头艺人的生成与系谱》(2007)等专著;主编有《中国节日志·妙峰山庙会》(2014)、《节日研究·第二辑》(2010)、《新中国北京文艺60年:1949-2009.民间文艺卷》(2010)等。

演讲题目:《旧京的庙会与庙市》

庙会与庙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北京城区的庙会与城墙外乡野的庙会并没有多少差别,都是以对神灵的敬拜等宗教实践为核心。从清末的庙产兴学运动以来,因欲以教育启民智,以商业求经济发展,处于首善之区的京城庙会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即以敬拜为核心的庙会向市集交易、娱乐为主体的庙市的整体转型。在此背景下,因应不同时代主流意识形态建构的需要,二十世纪以来北京的宫观庙庵也自然经历着封建迷信、文物、博物馆等标签化历程。

北京国际设计周旧城文化论坛明日举办

演讲嘉宾:朱起鹏 原本营造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设计总监;中国古迹遗址协会(ICOMOS CHINA)会员。

嘉宾简介:朱起鹏,建筑师,201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系,获硕士学位,后进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荣获多项集团及社会设计奖项,获评中国建筑设计集团青年岗位能手。曾作为主创参与丝绸之路和土司遗址申报世界遗产地项目。2014年联合创办原本营造建筑设计事务所,担任设计总监。他在2008年成为中国古迹遗址协会(ICOMOS CHINA)最年轻会员之一,以跨学科图像考古的方式,展开对都市和聚落变迁机制的研究,已有多篇相关著述出版。

演讲题目:《北京庙会的最后模型:历史城区的“宏恩观现象”》

宏恩观,做过庙,当过工厂,后来成为集合了菜市场、超市、台球厅、高端会所、酒吧和小剧场的综合体。在某种意义上,它可以被认为是传统庙市在现代城市旧区中的延续。但这个北京庙会的最后模型,依然难逃推土机的厄运……我们甚至来不及了解:宏恩观现象,到底意味着什么?

 

北京国际设计周旧城文化论坛明日举办

演讲嘉宾:王冲 建筑师,南京大学建筑学硕士,东京大学工学硕士

嘉宾简介:王冲,曾就读于东京大学,南京大学,并担任两所高校研究生设计课程助教,中国美术学院客座评图嘉宾等。曾就职实习于新加坡WOHA建筑事务所,东京隈研吾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上海RTKL建筑公司,北京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设计机构。作品入展于新加坡红点博物馆(2014年),东京设计师周(2012年)和日本建筑学会学生研讨会建造展(2012年),北京汶川地震艺术家展(2008年)。并发表于Archidaily(2014Evolo年度20佳摩天楼),Motropolis2014未来办公)等媒体。发表论文和作品于第17界国际城市形态大会(德国,2010年),第九届亚洲建筑交流国际研讨会(韩国,2012)

演讲题目:《庙会在日本当代高密度都市空间的适应性策略》

伴随着宗教民俗功能的弱化,商业交流的式微,中国庙会在当代语境下逐渐衰落。反观日本,庙会祭祀活动经历过相似的窘境而后发扬光大,成为当代日本社会的重要文化活动,市民公共生活纽带,旅游参观热点和城市间软实力竞争的舞台。所以“博览式庙会”经验,增进互动,民众参与的理念成为当代公民型社会下庙会转型的可借鉴适应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