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设计周旧城文化论坛明日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15:11:56

演讲题目:《历史城市传统空间的现代公共性策略-从紫禁城红墙茶室谈起》

通过一个特殊的案例探讨历史城市传统空间的变迁,探讨现代城市生活对公共空间的重新定义,以及规划和建筑设计的在当代生活巨变下的现实策略,从而给予城市传统公共空间以新生的可能。

北京国际设计周旧城文化论坛明日举办

演讲嘉宾:青山周平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

嘉宾简介:1980年出生于日本广岛县,日本东京大学硕士毕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读博士生。曾作为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派遣留学生到布鲁塞尔Sint-Lucas建筑学院及巴黎国家高等拉维莱特建筑学院深造。2005年开始在北京从事建筑设计工作,曾任职于SAKO建筑设计工社。后2015年于北京成立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2015年参与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节目大杂院的改造,并以此为契机探讨北京胡同改造的可能。

演讲题目:《关于北京旧城区的改善-以大杂院改造实践为例》

旧胡同改造问题近几年越来越受到关注。由于拆迁成本过高,目前由政府和开发商主导的成片区的改造模式在实行上仍有很大困难。

人们急需一种新的改造模式。于是鼓励人们自发性地改造住宅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演讲通过介绍一个胡同改造的案例,探讨北京旧城区自发性改造的可能。

 

北京国际设计周旧城文化论坛明日举办

演讲嘉宾:徐桐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城乡规划系讲师,东京大学城市保护与城市设计方向博士

嘉宾简介自硕士阶段开始在文化遗产和历史街区保护领域的学习和实践,通过对日本历史街区保护过程中民众参与为中心的保护方式(日本称作“古い都市保全町づくり”)的调查,积极探索社区居民在中国保护管理政策体系下的文化遗产保护,特别是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街区及村镇等历史地段中应当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