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世界心 民族魂 舞剧《诺玛阿美》一种源于真诚的感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8 15:27:47

中国梦 世界心 民族魂 舞剧《诺玛阿美》一种源于真诚的感动

在专家们看来,源于哈尼口述史诗的舞剧《诺玛阿美》,以一种小中见大的叙述方式,讲述了哈尼族族群生存,发展和繁衍并与统外敌的矛盾抗争和再度迁徙的故事。舞剧传递的精神是一个族群的精神,也是大山的精神、更是可以延伸到是人类的精神。

“以‘诺玛阿美’命名此舞剧,表达了哈尼人心中的祈愿,寻找、建设美好家园。但舞剧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是描述美好家园,而是讲述了一种必须抵达的信念。这部舞剧,体现了‘为民族请命,为抵达立传’的文化担当”。这是文化部原艺术司司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平对该剧的中肯评价。作为另一种形式的认可,省报《云南日报》以头版配大图来报道一台剧目,这也是少见的。是什么让高雅的艺术最终在深入人们内心呢?借用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的评价:“舞剧反映了哈尼人长途迁徙直至抵达‘诺玛阿美’一路上的艰难险阻、喜怒哀乐,表现出他们追求梦想、追求光明的精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