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世界心 民族魂 舞剧《诺玛阿美》一种源于真诚的感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8 15:27:47

中国梦 世界心 民族魂 舞剧《诺玛阿美》一种源于真诚的感动

在编导准确营造的世界里,灯光、音乐和舞美也同样用心在真诚前行。灯光设计随着剧情的推进缓缓推进,清晰干净准确。作为剧目灵魂的音乐原性文化元素一直贯穿其中,智性手段层出不穷。哈尼族小王子李维真高亢的嗓音给歌曲架起了催泪的格调,几乎没有修饰和渲染的声音里即有叩问心弦的细腻,也有剑拔弩张的强悍。舞美的典型元素是抓到一颗写意的神树,神树是这个族群的心灵依托,舞台上呈现的道具中有四棵巨大的树木,它时而象征心里枷锁,时而又是蜿蜒的路,时而又变成百转千回的梯田,时而是竖起的寨门,当神树被毁,寨门被砍,那也就意味着要拼死相争,为了生存再度迁徙。

“中国梦,世界心,民族魂。”这样的评价对于舞剧《诺玛阿美》可能过高。但这客观上来说,这本身是该剧呈现给观众的姿态。对于中国民族最多省份云南来说,舞剧《诺玛阿美》的出现既填补了哈尼文化以舞剧艺术形式推广的空白,也是众多民族的精神具象化的体现。更准确评判到现在为止很难获得,或许于1010-1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结束后,我们又会通过不同视觉获得更多的感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