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世界心 民族魂 舞剧《诺玛阿美》一种源于真诚的感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8 15:27:47

中国梦 世界心 民族魂 舞剧《诺玛阿美》一种源于真诚的感动

无论普通受众,还是专家,《诺玛阿美》给太多人留下的印象,除了灯光、舞美,最根本的还是舞剧本身存在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对同一目标真诚而执着的追求,在共同的理想下亲人间、同胞间同舟共济的激励与支持。“诺玛阿美”是哈尼人的梦,也是中国人的梦,全人类的梦。

爱源于人性的传递,无论亲情、爱情,还是友情。而人性对爱最基本的要求是就是真诚。要如何把这种全人类共有的精神追求传递给观众,让人们在悲怆的故事中,寻找到勇往直前的心灵鸡汤。《诺玛阿美》从立项到创作到呈现给观众整个过程,无疑是在以真诚的心,叙述真诚的故事。

《诺玛阿美》本身是一部民族史诗,如何用恰当的形式表现出史诗舞蹈的内容又能深入人心,是这部舞剧创作最困难的地方。红河州民族文工团的团长周楚栋,既是单位的掌舵人,又是编剧。为了解决民族题材舞剧的叙事问题,他和导演王舸、许锐通过深入人性的思考探讨。最终决定以环环相扣、缓缓推进、充满戏剧性的叙事设计,使舞剧在不失感官冲击的同时,充满张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