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点符号的神秘起源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16:16:17

标点符号的神秘起源

如今,我们普遍使用逗号、分号和问号,好像它们一直都存在,但事实并非如此。本文作者基思·休斯顿(Keith Houston)阐述了它们的历史。

在阅读与写作中,我们对圆点、斜杠和横杠并不陌生。逗号、冒号、分号等标点是写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有了标点,语法结构便一目了然,白纸黑字中的信息能轻易转换成口头表达,印入我们脑海。如果没有标点符号,我们将会茫然无措(或者,最起码会极其困惑)。但是,古时候的读者和作者没有标点符号,却也过了数千年。是什么令他们改变主意,创造了标点符号呢?

公元前三世纪的古希腊时期,埃及亚历山大城有位名叫阿里斯托芬(Aristophanes)的图书管理员,他受够了没有标点的文字。阿里斯托芬是该城著名图书馆的馆长,图书馆藏书万卷,但都是些费时难读、令人泄气的著作。在极其漫长的一段时期内,希腊人书写的文字都没有空格,没有标点,也不区分大小写。读者得自己从这些冰冷的字符中辨识词句何处停顿、何处另起。

然而,没有标点和空格在当时并不算一个问题。在古希腊与古罗马之类的早期民主国家,民选官们通过辩论推行政见,滔滔不绝、有理有据的激情演讲比纸上文章更受重视。而读书人都心知肚明,唯有多加研读书籍,才能在公共场合引用自如。初读一篇文章就能理解内容是闻所未闻的事:曾有人要求公元二世纪的作家格留斯(Aulus Gellius,另译奥卢斯·革利乌斯)朗读一份他不熟悉的文件,他就声明自己可能会弄混文意、重读不当。(后来一个旁观者读了那份文件,真的犯了他说的那些错误。)

标点符号的神秘起源

在早期的希腊和罗马,初读一篇文章就能理解内容是闻所未闻的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