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点符号的神秘起源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16:16:17

初试圆点

阿里斯托芬的成就在于,他建议读者给自己的文件标注,用中点(·)、下点(.)或上点(·)这种墨点来缓解阅读纯文本的痛苦。他的“下”、“中”、“全”圆点,相当于资深读者习惯性地在正式话语单元间插入的长停顿符,即逗号、冒号和句号。这些符号与现代标点大有不同,毕竟阿里斯托芬的初衷仅仅是断句,而非引入语法概念。不过,它们却是现代标点的雏形。

标点符号的神秘起源

罗马人最终毫不犹豫地放弃了阿里斯托芬的圆点法。图片来源:经典图像(Classic Image)/ Alamy图片社

不幸的是,并非每个人都相信这个新发明的价值。当罗马人超越希腊人,荣升为古代世界的帝国建造者时,他们毫不犹豫地放弃了阿里斯托芬的圆点法。罗马最著名的公众演讲者之一西塞罗(Cicero)就曾告诉全神贯注的听众,句子的结束“不应取决于讲话人的换气停顿,或抄写员在文字中插入的斜线,而应取决于话语的节奏”。

虽然有一段时间罗马人也尝试过用圆点断句,但到公元二世纪时,他们就放弃了。当时公开演讲风气极盛,人们在日常阅读时也不免提高嗓门。多数学者就此认为,正因为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有大声朗读的习惯,即便缺少标点,也不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