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点符号的神秘起源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16:16:17

写作走向成熟

阿里斯托芬的圆点法重获新生,要归功于一种新兴崇拜。公元四世纪和五世纪时,罗马帝国分崩离析,基督教兴起,极大地挑战了古罗马宗教体系。异教徒崇尚口述,将传统和文化口耳相传,基督徒则往往会写下赞美诗和福音,以便更好地传播上帝旨意。书成为基督徒不可或缺的身份象征,不仅融入了许多花体字和段落标记(Γ、¢、7、¶等),许多书甚至奢华到用金箔和复杂的绘画做图例。

随着基督教传遍欧洲,人们开始大力采用写作,并复兴了标点符号。公元六世纪时,基督教作品还没问世,作家们就开始在作品中使用标点,以便保护作品原意。后来,公元七世纪时,伊西多(Isidore of Seville,另译“圣伊西多尔”)——最初是大主教,死后被追为圣徒,但遗憾的是这并非因为他在标点符号上的贡献——基于阿里斯托芬的圆点法提出了一个更详细的标点体系。他调整了圆点使用规则:下点(.)、中点(·)和上点(·)分别表示短停顿、中停顿和长停顿。

标点符号的神秘起源

书成为基督徒不可或缺的身份象征,融入了许多花体字和段落标记。图片来源:Alamy图片社

此外,伊西多首次明确地将标点符号与意义联系起来:重新命名的低点(.)(即拉丁文中的subdistinctio,位置较低的圆点)不再表示简单停顿,而是相当于语法上的逗号,而高点(·)(即拉丁文中的ordistinctio finalis)则代表句子结束。后来,爱尔兰和苏格兰僧侣发现拆解复杂的拉丁词费时费力,于是发明了空格。八世纪末,在新兴的德国,著名国王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下令一个名叫阿尔昆(Alcuin)的僧侣制定一套统一的字母系统,以便规范广大帝国子民的阅读,因此才有了如今的小写字体。写作已经走向成熟,而标点符号是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