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字游戏Scrabble不为人知的故事

作者:爱新闻 吕玲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6 13:27:07

想玩一局Lexiko吗?或者Alph?说到单词游戏,我们从来都不缺。但只有当Scrabble这个名字横空出世时,拼字游戏才真正开始街知巷闻,大获成功。为儿童和旅行者特别设计的版本,奖金丰厚的锦标赛,一档专门的电视节目……各种附属产品应运而生,甚至还出现了脏话版。

拼字游戏Scrabble不为人知的故事

迄今,Scrabble销量已超1.5亿套,涵盖29种语言。每三个美国家庭中就有一个拥有Scrabble;而在世界范围内,每小时约有3万个Scrabble游戏开局——有太多阴雨连绵的下午或是和谐的家庭聚会,就被诸如“za”是否可以看作一个单词的争论“破坏”了。

这款棋盘拼字游戏最初名为Criss-Cross Words,直至1948年才更名Scrabble,并延用至今。但实际上,它的故事可以追溯到1933年。当时,时年32岁的建筑师阿尔佛雷德·穆舍尔-巴特斯(Alfred Mosher Butts)成为了大萧条失业大军中的一员。受查尔斯·达罗(Charles Darrow)发明《大富翁》(Monopoly)游戏的启发,巴特斯坐在自己位于纽约皇后区的公寓里,开始揣摩桌面游戏市场。他认为游戏共分三类,第一类是博弈游戏,如棋类游戏;第二类是数字游戏,如宾果游戏;还有一类就是单词游戏,而当时他只能想到一款,那就是字谜游戏Anagrams。

拼字游戏Scrabble不为人知的故事

阿尔佛雷德·穆舍尔-巴特斯喜欢下棋,玩填字游戏和拼图,这三者都在Scrabble中有所体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生性勤奋的巴特斯把这些都写在了一篇名为《游戏研究》(Study of Games)的文稿中。如今,这份文稿和很多与Scrabble相关的手工作品、昙花一现的相关物件一样,都属于他的侄孙。这些物品中还包括一期《纽约先驱论坛报》(New York Herald)的封面,这是他用于评估字母出现频率高低的报纸之一。而他正是通过字母出现频率确定不同字母的不同分数的。

填字游戏

据说,他还借鉴了一个小时候读过的故事,也就是埃德加·爱伦·坡(Edgar Allan Poe)的《金甲虫》(The Gold-Bug)。故事中,海盗藏宝图是根据英语字母的出现频率将其与特定符号配对而成功破译的。无论如何,他的最终目标就是要限制运气在游戏中的影响,让知识和策略决定游戏的进展,这就是Scrabble风靡多年的关键所在。

巴特斯喜欢下棋,玩填字游戏和拼图,这三者都在Scrabble中有所体现。最初,他的游戏要求玩家拼出含有9或10个字母的单词,这对玩家而言太困难了。而且他忘记了一个最重要的道具:棋盘。随着游戏的改良,巴特斯加上了空白字母牌和加分棋格,并且改为从中心开局,而不是原来的从边缘开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