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消失的卡津文化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30 15:54:15

密斯维尔、橙市和旧橙市早已不复存在。如今的利威尔,只是保尔·奇基塔展示的那个鲜活小镇的虚影罢了。

此地昔时数百家庭集聚,如今只余屈指可数几户人家。

此地昔时棉田遍野,如今放眼望去一片汪洋。

此地昔时公墓伫立,如今仅剩的几座墓碑也要葬身长沼了。

这里的居民历经数次飓风,不乏2005年的卡崔娜飓风(Katrina),遇到过2010年的英国石油公司漏油事件,百折不挠。但他们的坚韧如今却面临着一个相较平缓却危险不减的威胁,沼泽和湿地环绕着利威尔,一路绵延至路易斯安那海岸,如今却受到了海水侵蚀。河水顺流而下,带来的沉淀物在涨潮时沉积于此,形成密西西比三角洲中的这块土地。20世纪初期,美国陆军工程师团(the US Army Corps)在此建立堤坝系统,防止密西西比河破坏两岸。

这个系统保障了两岸人民的生活。然而这片土地失去了新鲜沉淀物的补充,开始逐渐消沉。

再加上飓风定期肆虐此处岸段,海水渗入内陆,害死植物。还有油汽工业开挖运河。总体导致了这场慢性环境灾害。

逐渐消失的卡津文化

利威尔最后几块墓碑正缓缓没入长沼。

逐渐消失的卡津文化

利威尔一处房屋地基已经被海水侵蚀了。

逐渐消失的卡津文化

一处堤坝守护着的正常土地本该有的景象。

每小时都有一块比足球场大的湿地没入海水。土地慢慢被侵蚀,沿岸社区居民往长沼上游搬迁,进入内陆更大的城镇和城市。随着沿岸小社区消散无踪,传统生活方式也岌岌可危。

“我是这里最后一代说着流利法语的了,”谢拉米说道,之后他要发起一次卡津方言游行。“我觉得法语文化已经消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