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演董事长张海君:演艺凤凰 涅槃重生

作者:柳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4 09:06:40

 专访北演董事长张海君:演艺凤凰 涅槃重生

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张海君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0号北京市文化局办公大院内东侧,伫立着一座三层小楼,这里就是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演”)的办公地址,与紧邻的文化局办公楼仅有数米之隔,若不是楼顶矗立着两个醒目的红字“北演”,你会误以为这是文化局的办公楼。

这家拥有近六十年历史的老牌国有文化企业成立于1958年,原为北京市文化局直属事业单位,国家A级资质专业演出机构;2006年4月由北京市国资公司和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共同出资进行重组,改制为目前的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1月,在北京市国资公司文体版块资源整合下,并入北京北奥集团,成为国资和北奥系统重要的文化演艺企业。

比约定采访的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北演公司董事长张海君才风尘仆仆地从中关村创意产业峰会会场赶回。类似的文化演艺行业会议,张海君几乎每月都要参加。随着北演近三年的强势崛起,公司已先后获得“2013年网络演艺试点单位”、“2014年中国文化创新企业40强”、“2015中国演出行业首批诚信单位”等多个奖项,张海君前不久也被光明日报推选为“2015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百名候选人之一,更是身兼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小企业委员会主任、京津冀演艺联盟主席等行业协会的社会职务。参加行业内的各种会议论坛,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已经成为了张海君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访谈先从开心麻花谈起。就在采访的前一天,坊间传来重磅消息:开心麻花挂牌新三板!“你问我有没有触动,当然有啊!”张海君略带兴奋地说。 “我们起步晚了,错失了太多的发展机会。如果从2006年改制起就开始起步,我相信现在北演在演艺行业的发展状况,绝对不会被开心麻花落下这么多。”张海君不无遗憾地说。

如果从演艺行业发展的“天生禀赋”来说,北演确实比开心麻花当年的基础条件好太多。既有数十年的品牌优势,又有国企的资源优势。但在改制之后,北演经历了和其他改制国企一样的阵痛期。公司十年来发展起起停停, 2010-2012年更是经历了发展的最低谷,公司经营连年亏损,每况愈下。 “开心麻花经营了12年,目前实现年营收1.5亿。按照北演目前覆盖演艺产业链平台型公司的发展轨迹,以及下一步深化股权改革和机制创新都能够顺利实施,再给我三至五年时间,我坚信北演会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国内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旗舰演艺企业之一。”张海君目光中充满着坚定和果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