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演董事长张海君:演艺凤凰 涅槃重生

作者:柳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4 09:06:40

专访北演董事长张海君:演艺凤凰 涅槃重生

北演主办的品牌演出“北京新年音乐会”今年已经是连续举办第20届

改革实现跨越式飞跃

在张海君刚接任北演董事长的2012年9月,公司一共有50多名员工,全年只做了8个项目,员工在很多时间内工作都不饱和,而且项目要么体量很小,要么是千万以上的大体量,投资越大,亏损越严重。这也是北演在过往发展历程中的缩影。张海君接管北演的时候充满了悲壮的临危授命色彩。“在上任之前,北演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最低谷期,最多一年亏损过千万。领导有一次在大会上说,张海君的任务就是让北演别再亏损,而且必须得搞好,如果搞不好就别回来了。北演作为一个50余年的老企业,如果在我的手上垮掉了,真是承担不起这个历史责任。”回忆起当时上任的情景,张海君记忆犹新。

面对处于危机之中的北演,张海君用了很长一段的时间窝在办公室看材料和找员工交流,详细了解了公司的现状和结构。他逐渐认识到要想扭转北演的困局,必须从根本上转变公司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机制,拓宽业务渠道、激活员工活力。不能再把所有业务重心都放在单一的演出经纪上,要学会“多条腿走路”,并在维持生存的基础上谋求更好的发展。 “如果只是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让北演停止亏损,那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裁人增效,只留十几个人,一年只承接两个政府项目就能基本养活自己。但这样的北演有和没有没什么区别。我希望在扭转困局的同时,为北演谋求更好的发展。”张海君说。

随后,北演开始了三年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北演根据自身的特质和优势,逐渐找到了清晰的发展方向:实施品牌化、市场化、多元化、产业化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原创剧目、剧场运营、品牌演出、公共文化等四大业务领域,积极拓展艺术教育、文化版权等业务形态,实现从演艺“项目公司”到“平台公司”转型。 在公司管理机制方面,北演摒弃了“裁人增效”这一传统的止损措施,而是以公司、团队共同成长为目标,不断摸索、总结演出行业人才培养规律,探索激活团队成长的内生动力。公司领导带头学习,带领一线业务骨干,参照国际质量认证标准,将演出从策划、投资、制作、营销、推广、运营进行分解,在公司内部建立起完善的内控体系。为应对公司业务量成倍的增长,北演在原有部门建制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推出了“演出项目制作人”制,将演出运营权限下放给项目组,鼓励项目团队“勇于创新、敢担重任”的开拓精神;实施目标管理,由公司高管、业务部门层层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项目部单成本核算匹配绩效激励机制,并及时兑现员工的绩效奖励,大大提升了公司员工的干劲儿。同时,为提升企业凝聚力和归属感,北演积极打造体现关爱、增强归属的人本文化,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关爱员工。

公司每年投入十几万元为青年职工租赁青年宿舍,制定了员工生日礼物、乔迁假期、生病探望等制度,增设餐饮、交通、演出等补贴,定期举办拓展交流活动,每个季度还会邀请业界专家为员工讲课充电,目前公司内部已经营造出了平等、分享、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步得到提升,活力被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 “改革一开始是艰难的,但随着公司业绩的逐步提升,大家开始经历了从最初的质疑、担心,到逐步适应、认可,再到现在对未来拥有美好的畅想的过程。”回忆起北演这三年的改革历程,张海君感慨良多。

经营理念的转变和管理机制的调整,让北演迅速实现扭亏为盈,呈现出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近三年的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北演正在发生质的飞跃:公司主营收入由2013年的3千余万元增长至2015年的6000余万元,年均增长34.8%;利润由2013年负几百万元增长至2015年盈利一百多万元,改制以来历史性地实现连续两年(2014、2015年)盈利;投资及承办项目由2013年的10个增长至2015年的30余个,年均增长73.2%;演出场次由2013年的24场增长至2015年的400余场;观众人数由2013年的10万人次增长至2015年的40万人次,年均增长100%;员工数量增加近三分之一,员工人均收入增加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