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演董事长张海君:演艺凤凰 涅槃重生

作者:柳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4 09:06:40

专访北演董事长张海君:演艺凤凰 涅槃重生

7月,北京青年剧场盛大开幕

创建“院线连锁”运营模式

为更好地创建原创剧目运营渠道,拓展原创剧目运营空间,北演从今年开始尝试进军剧院运营领域,先后与北京青年宫和劲松电影院签署协议,合作运营北京青年剧场和劲松家庭剧场。并在已经成立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和“京津冀演艺联盟”的基础上,积极筹建“京津冀演艺院线联盟”,尝试从运营“单一剧场”到“院线连锁”模式转变,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十余家区域性演艺院线联盟的规模,并通过集体采购的方式降低演艺院线各剧场的运营成本。

今年7月,北京青年剧场盛大开幕,成功举办了开幕演出季,共上演了《甄嬛传》、《生命密码》、《稳稳的幸福》、《开心晚宴》《深水区》、《你好,疯子》、《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我的祖宗十八代》等十余部四十余场精彩演出。

对于北京青年剧场,张海君有着系统的运营规划。他表示,未来北演将以北京青年剧场为依托,结合业务发展及剧场定位,开展以青年戏剧为主的演出活动,辅助其他类型的艺术演出形式,逐步建立青年导演戏剧工作室,培养更多的青年戏剧人才。

劲松家庭剧场是继北京青年剧场之后,北演在整合剧场运营平台方面取得的又一个进展,这座剧场也将是国内第一个以“家庭”为功能定位的专业性剧场。北演将创排和引进优秀儿童、家庭剧目,扩展北演剧场整体业务辐射范围,以儿童剧演出为基础,辅以开发周边衍生产品,打造演艺亲子产业链平台。

此外,北演在今年充分发挥作为老牌市属国有文化企业的优势,积极主动与市文化局合作,通过公开招标承办了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等公共文化演艺项目。尤其是北演负责运营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作为北京市本年度三大文化惠民项目之一备受文化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关注。北演以政府扶持作为种子资金,通过整合剧场、艺术院团的优势资源,开展专业、高效的演出运营服务,通过整体宣传营销的创新运营模式,带动艺术院团剧目市场化能力的全面提升,实现“剧精彩,聚实惠”的平台宗旨,形成了剧场、院团、观众、运营方受益、多赢的良好局面。

在张海君看来,与政府文化部门合作公共文化项目是一件互惠共赢、一举多得的事。“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经营一座剧场要想在几年之内实现盈利很难。通过和政府合作文化项目,既能满足政府建设公共文化的需求,又可以解决企业运营剧场所需的演出剧目、场租成本等资源,降低运营风险,达到‘借船出海’的目的。”

实现公司转型,登陆资本市场

对于北演下一步的发展,张海君和北演的经营班子有着清晰而长远的目标。“北演未来将以演艺内容生产为核心,以演艺渠道平台整合为要素,以‘互联网+演艺’的思维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加速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力争2018年实现登陆资本市场的目标,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年营收过亿,年利润过千万,实现从演艺项目运营公司到演艺产业平台公司的蜕变。”

而公司股权结构改革和拓展演艺产业链条中的新业务,已经提上了张海君近期工作日程。

在张海君看来,股权结构是目前制约北演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股权结构改革带来的将是整个公司管理机制的变化。“北演具备三点优势:一是首都地域优势;二是北演品牌优势;三是国有背景优势。这些优势目前已经足以吸引到民营资本主动来跟我们合作,但如果公司现有股权结构不做调整,就不能完全按照市场化规律和创新性经营理念运营,从而让民营资本望而却步。尤其中央9月份刚下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作为第一批改制的国有文化企业,我们更应该积极落实。

此外,目前股权结构形成的管理机制也在制约团队骨干的创业活力,这一点在今年成倍扩增的业务发展中开始凸显出来,个别骨干在繁重的工作中已经开始出现失衡的苗头,如果股权结构改革得以顺利进行,也许在团队骨干的发展空间和薪酬待遇上会具有更多的灵活性。”

公共文化运营也是北演即将开展的一项重要创新业务。在张海君的规划中,北演将利用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和推动筹建京津冀演艺院线联盟的契机,大力拓展公共文化领域中的“互联网+艺术教育产业”的商业模式,从而解决演艺内容未来市场的观众通道问题,并通过“互联网+艺术教育产业”的平台,拓展各类介质的艺术教育版权业务,实现公司业务版块之间有效对接。

“演出行业的整体现状是‘散、小、弱’,北演目前也只能算是一个小体量的演艺企业。我希望我们的几大业务版块能够尽快发展成熟起来,逐步实现产业化运营,再通过我们的力量带动起整个演出行业抱团发展。”张海君对北演及演艺行业的未来充满着期许。(文/特约记者 柳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