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演董事长张海君:演艺凤凰 涅槃重生

作者:柳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4 09:06:40

专访北演董事长张海君:演艺凤凰 涅槃重生

北演今年推出的原创大戏《甄嬛传》是进军原创戏剧领域的开山之作

进军原创戏剧领域

在上级集团扶持原创项目和品牌项目的政策下,从2013年开始,北演在继续加大投入,重点打造“北京新年音乐会”、“中秋音乐会”等原有品牌演出的同时,进一步开发了“七夕演唱会”、“北京喜剧艺术节”、“降噪-摇滚系列音乐会”、“国庆大型诗词音乐吟咏会”等多个品牌演出项目,同时依托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战略合作关系,尝试涉足原创戏剧领域,重点加强了拥有原创IP的精品剧目的策划投资与制作运营,近两年陆续打造出《深水区》、《甄嬛传》、《生命密码》、《微时代之囏人》、《红线》、《弦舞蜻蜓》六部剧目。每部剧都具备一定的代表性,形成了独特的运营模式,也都有创作背后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 “我们两年做了六部原创剧目,现在大多数剧目已经实现成本回收并开始盈利。通过做原创,北演在业界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和影响力,目前已经吸引到了很多投资方来跟我们合作。做流行演唱会可能短期就会实现收益,但是做原创IP的戏剧却可以长线收益,未来的演出行业一定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一部高品质的原创IP戏剧具有长久的艺术生命力,可以一直流传下去。”张海君表示。北演向原创戏剧领域尝试的第一部作品是实验性小剧场话剧《深水区》,这部小成本剧目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成功入选了“2014年北京市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奖励扶持资金”创作型项目、“2015年北京市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和第二届北京大学生小剧场戏剧节。

今年年初推出的话剧《甄嬛传》是北演真正进入原创戏剧领域的开山之作。随着电视剧《甄嬛传》的大热,北演公司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决定投入重金创排舞台剧版《甄嬛传》,并邀请到田沁鑫等国内戏剧界知名艺术家担任主创。这部剧自今年1月初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以来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肯定,目前已完成全国演出40余场,口碑和票房稳步增长,并荣获了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评选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榜最具影响力戏剧类演出奖”。

北演和田沁鑫导演的这次戏剧合作充满了传奇色彩,本身就戏剧性十足。张海君饶有兴致地讲述起了这次合作背后的故事。“我们之前一直很想找机会跟田导合作,所以当决定要做《甄嬛传》的时候,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了她。当时她正在乌镇排戏,我们提前约好了日期过去拜访她。之后,有一天下午3点多,突然接到消息说田导行程临时有了变动,第二天另有安排,而且后面的行程已经排满,恐怕将错失见面的机会。我们当时立刻订了晚上8点的机票赶到杭州,又找朋友帮忙开了两个小时的车赶到了乌镇,最终见到田导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田导被我们的诚意和执着打动,最终同意了担任《甄嬛传》的艺术监制,负责这部剧的整体制作。”

北演今年推出的另一部原创大戏《生命密码》则探索出了一种全新的戏剧运营模式。这部剧是北演与国家保监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打造的一部弘扬正能量的主流戏剧作品,首轮演出将目标受众清晰地锁定到了保险行业内部从业者。这部剧自今年7月初在北京首演以来,创造了演出行业的多个“第一”,共历时106天,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国内35座重要城市巡演,行程跨越两万公里,演出场次高达73场,观演人数超过十万人次,实现近1600万元营收,200多万元利润,并入选了北京市文化局评选的“2015年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目前这部剧已经形成了较有影响力的IP,下一步将会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全国演出100场,并计划推出同名电影版。“一部主流的原创剧目在半年之内能够演出这么多场次,实现200多万盈利,这在业内尚属少见的案例。”张海君自豪地说。

北演最新的一部原创话剧《微时代之囏人》即将迎来首演。这部剧由热门网络小说IP《微信时代的文艺爱情》、电影《微爱之渐入佳境》的原作者、编剧顾伟与知名青年导演王伟共同打造,反映了80后、90后“迷惑不挡其行,艰辛不弃其爱”的青春信仰和创业梦想,是一部让年轻观众笑着流泪的喜剧。北演计划将这部剧打造成原创系列品牌剧目,在北演运营的北京青年剧场驻场演出,并计划向互联网领域拓展,推出同名系列网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