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奥·马希洛:昔日的街童今日的顶级摄影师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5 17:25:25

马里奥·马希洛:昔日的街童今日的顶级摄影师

掌握了拍摄技巧后,马里奥•马希洛开始了他的摄影职业生涯,使其有机会到世界各地参加顶级画廊的展览

14岁的马里奥•马希洛(Mario Macilau)生活在莫桑比克的首都马普托市,那一年他得到了一部相机。他无师自通,自己摸索学会了使用相机。12年后,他在里斯本举办了个人艺术展。接下来我们将讲述他如何摆脱贫困的过程。

当我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有朝一日成为一名记者。然而却困难重重。人似乎就是这样,屡屡受挫时,便感觉万念俱灰,前途渺茫。

在我七岁左右的时候,我父亲离家前往南非找工作。那时我们就住在马普托附近的一个小镇上。我是家里的老大,为此需要帮补家计。于是我就将母亲做的曲奇拿到镇上的集市上卖。

我在集市上会接点散工做——帮别人洗车和拿行李。而我也常常不回家,经常和朋友们在集市里过夜。

马里奥·马希洛:昔日的街童今日的顶级摄影师

这并不怎么安全。我们身上一贫如洗,于是就从别人身上偷东西。不久便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性——小偷小摸,但这都是为了生存。我们身处在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

我母亲多次想方设法送我上学,然而学费这事却让她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我一直都有在自学,我会看书,并且通过在非政府组织当志愿者学习英语。

大概14岁的时候,我从朋友那儿借来了一部相机。一开始时我会拿着它拍拍我周围的环境,每当镇上的人要进城卖东西经过这里时,我也会拿起相机拍下来。此外,我还在母亲的屋子里搞了一间暗房,将这些黑白照片洗出来。那时只要一有空我就学习如何操作,然而胶卷和材料的费用往往让我吃不消。

马里奥·马希洛:昔日的街童今日的顶级摄影师

街头的孩子过着流浪汉的生活,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手上除了提着那一丁点儿的水和洗车的毛巾之外,就一无所有了。马希洛提到这些小孩儿大多数会在白天睡觉,因为他们担心警察会在夜里突袭,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警察中有很多曾经也是街头男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