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奥·马希洛:昔日的街童今日的顶级摄影师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5 17:25:25

马里奥·马希洛:昔日的街童今日的顶级摄影师

当他们初来乍到街上时,这些街头小孩都会自创一个新身份。以14岁男孩的话来讲就是:“我叫牛仔,因为我喜欢牛仔的打扮。我知道我的帽子和他们的不太一样,但我会尽力把它变得和他们的一样。”

我最喜欢的照片拍摄于我成长的小镇附近,那时正好是清晨时分。照片上的是一个拿着木薯到镇上卖的妇女。她背对着镜头,那天天刚好在下雨。

那张照片已经不见了,我并没有留下我早期的任何作品,因为那还称不上是真正的“作品”,顶多算是自娱自乐。当时我并没想过要从事摄影这一行业。

直到2007年的一天,那时我23岁左右,我的一个熟人送给了我一部相机。型号是尼康FM2,是一部电影摄影机。这部机是他的一位葡萄牙老板送的,但是他不知道如何操作,于是就想着把这机卖给我。当时我身无分文,而那时我母亲刚好把她得到的第一部手机给了我,理由是我是当家人。因此我就拿手机和他的相机交换。

我没有勇气告诉我妈我的所作所为。于是我跟她说我被袭击了,手机被拿走了。

在这段时间,我的朋友教我如何同外面的人打交道,这应该是最快捷的通信方式,而且还是免费的。而这就是所谓的互联网。

于是那时候我们就时不时跑去图书馆,登录到不同的聊天室和网站。随后我就学会了创建博客,还将自己拍的作品放在了网上,不久便得到了积极的回应,最后我被邀请去参加展览。

我成功得到了与加拿大温哥华的年轻人交换项目的一席之位。当我去到那里的时候,我参观了许多展览,然后在一所小学教授摄影课程。对了,我人生第一次个人展也恰恰就是在加拿大举办的——当时我的摄影水平并不是很高,但却是一次让我受益匪浅的经历。

当回到莫桑比克之后,我才开始考虑当一名专业的摄影师。我毛遂自荐挑选了自己的一些作品给国外的摄影师,因为那时他们正好要来我的国家考察。

马里奥·马希洛:昔日的街童今日的顶级摄影师

马希洛说生活在莫桑比克街头的孩子会时不时遭到警察的突击,他们恃强凌弱,威胁孩子如果不把钱交出来就把他们一个个抓去坐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