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奥·马希洛:昔日的街童今日的顶级摄影师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5 17:25:25

马里奥·马希洛:昔日的街童今日的顶级摄影师

一名14岁的街头男孩坐在马普托市中心的一个废弃的建筑物里

2009年,里斯本某个教区邀请我进城做一个个展,在这以后还参加了位于该市的伯纳多美术馆和伦敦萨奇美术馆的联展。

我从未被专业人士或艺术界的大咖所吓到。我只想从他们身上尽可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且不管在哪儿我都能汲取灵感,这灵感或许来源于某位摄影大师的作品或者是某个人的随心之作,又或者是一个没有打算要成为专业摄影师的小孩。

现在我用的是佳能的数码相机,但我也还有在用胶卷相机。这还得看拍摄对象。

我的拍摄对象主要是孤立的群体。合作项目对象就有莫桑比克的水泥经销商、尼日利亚的非法伐木者以及孟加拉国的采石工人。我不知道我下一个对象是谁。只要走出家门就会有所收获。当你看到一些难以言明的东西时,相机就是最好的选择。

《在黑暗中成长》(Growing in Darkness)是我最近一个系列的作品,内容是关于是马普托街头孩子的。

倘若我刚入行做了这一系列作品,我内心会充满罪恶感,仿佛沉溺于自己的世界中。我友善对待这些街头孩子,这些孩子也认识我,而且当他们一开始在本地的电视和杂志上看到我的作品时,就已经在抱怨为什么从来都不拍他们。他们说我歧视他们,而我却认为他们并不值得进入我的镜头。

于是某天,我去了我以为他们会在的地方,结果出人意料的是,当他们带我去他们真正睡觉的地方时,竟然不是街头,而是一个空的公寓楼。

马里奥·马希洛:昔日的街童今日的顶级摄影师

马普托市中心的这个废弃的老建筑里没有厕所,水也必须到附近的地方才能取到。这里到处都是垃圾。由于缺乏基本的生活设施,这些孩子不会在任何地方长时间逗留。

马里奥·马希洛:昔日的街童今日的顶级摄影师

由于这个地方并没有可以锁的地方,孩子们便会收集一些模型和娃娃,当作是他们住所的私人保安。

我的工作必须全部投入研究当中。我所谓的“研究”是指我正在探索更多能够和我的对象建立起联系的方式,如何接近他们以及了解他们的真实身份。因此一开始的时候,我不会拿出我的相机,因为我需要让别人和在我一起的时候感觉自在,而我也希望能够和他们友好相处。等到他们和我熟了,我才会拿出相机,给他们时间适应。

然后,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会将项目中给他们所拍的照片送给他们。为此,我会给他们打印展览级质量照片,他们就能够马上分辨出质量的差异。有时他们会将照片收藏在一个特殊的地方。

我不是一个时尚摄影师,我的目标不是要把人拍得有多么的光彩照人。尽管如此,也从未有人抱怨过他们照片中的样子。这其中的原因,在我看来是因为我试图将这些人身上的尊严和身份给突显出来,因为这个身份已经被隐藏起来。这些照片处理起来并不容易,所以我的任务就是运用光线和构图使之达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