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青年文化鼎盛之年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7 16:56:39

1966年:青年文化鼎盛之年

越南日协会支持者杰弗逊飞机乐队。

但1966年也是混乱的一年。它以流行音乐为开始,却以摇滚乐结束;以公民权利为开始,却以黑暗势力结束;以伟大社会为开始,却以共和党的振兴结束。受到公民运动成功的启发,以及音乐和年轻企业的鼓舞,美国和英国的年轻一代开始考虑以另外一种方式生活。而这种生活并不包括活得像他们父母一样。他们开始对未来充满幻想和希望。

1966年也是火炬从英国传到美国,从伦敦传到洛杉矶的一年。得益于美国爸爸妈妈乐队(Mamas and the Papas),海滩男孩乐队(the Beach Boys)和猴子乐队(the Monkees),加利福利亚有了它自己的青年乌托邦,是一个可以让青年人们聚集在一起尝试新生活方式的自治区,比如旧金山的海特街(the Haight)、阿什伯利街,好莱坞的日落大道。

1966年:青年文化鼎盛之年

加速坠落鲍勃•迪伦。

流行现代主义在大麻,LSD的影响下开始走向没落,并且最终完全退出乐坛主流。流行乐的极速陨落造成了很多乐队的衰落。在1966年里,甲壳虫乐队,鲍勃•迪伦和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都相继走向没落。但这都是在他们在做出引起人们不满的事之后——迪伦那场极化的电子乐演出、甲壳虫乐队那有名的“屠夫”专辑(后被国会勒令禁止发售,由他们的美国唱片公司进行回收,耗费资金20万美元)以及滚石乐队《宝贝,你看见你妈妈站在阴暗处吗》那糟糕的音乐视频。

与此同时,整个大环境也发生了变化。旧金山舞厅里的摇滚表演,像纽约猎豹一般的新式洞穴状迪斯科舞厅里的欧普设计以及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不可避免塑料爆炸”事件(Exploding Plastic Inevitable),这些都给人一种感觉是“几乎同时发生的”。到1966年,许多艺术,音乐以及娱乐都以不同的方式走向同一点:关注东方宗教;关注毒品体验以及痴迷于跳舞。

1966年也是美国黑人音乐的高产年。我们就只提一个艺人的名字:詹姆士•布朗(James Brown)。3月,他首次去往英国;4月,在麦迪逊广场花园(Madison Square Garden)里演出;5月,首次在莎莉文剧场(Ed Sullivan)里和他的乐手们一起公演。6月末,他成为唯一一名为反恐惧游行(the March Against Fear)积极分子演出的流行歌手,两天后这些积极分子们被州警察用瓦斯催泪弹驱赶:这是公民权利运动最后一场大规模的联合运动,也是在这个时候斯托克利•卡迈克尔(Stokely Carmichael)萌生出d定义黑人力量(Black Power)的想法。

1966年,詹姆斯•布朗也创下了一些记录,这些爆炸性的记录是《明天永远未知》(Tomorrow Never Knows)和《不要逃避现实》(Don’t Be A Drop-Out)永恒的礼物。布朗收录了《说你爱我》(Tell Me That You Love Me),该曲改编自现场录音。利用朗尼•麦克(Lonnie Mack)弹奏的吉他声,布朗和他的制作人巴德•霍普古德(Bud Hopgood)创造出一种伴以急促鼓点声的震撼人心的疯狂的声音。这种风格可以说是30年后以鼓和贝斯为主的电子舞曲的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