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奥斯卡史上十大爆冷结果

作者:爱新闻 牛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5 14:33:16

 

盘点奥斯卡史上十大爆冷结果

5. 《烈火战车》获评最佳影片,成为最大黑马

如果要说除了1939年,还有哪一年可以称得上“奥斯卡史上最辉煌的一年”,那应该是1981年了。当时提名最佳影片的有《夺宝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大西洋城》(Atlantic City)和《烽火赤焰万里情》(Reds)。《烽火》由沃伦•比蒂(Warren Beatty)执导,讲述了美国名记者约翰•雷德(John Reed)雄心勃勃的一生,这位记者为初生的苏联作出了突出贡献,最后葬在了克里姆林宫墙下,成为了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美国人。

《烽火赤焰万里情》有着史诗级的叙事和精湛的表演,导演还对认识雷德的人进行了采访,并巧妙地把访谈穿插在影片中。可以说这部影片几乎是稳操胜券。然而颁奖当晚,斩获小金人的却是英国运动题材片《烈火战车》(Chariots of Fire)。虽然有所遗憾,但至少比蒂拿下了最佳导演奖。当时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响起了《国际歌》(The Internationale)。(图片来源:华纳家庭录影)

盘点奥斯卡史上十大爆冷结果

6. 玛丽莎•托梅意外获封最佳女配角

1993年,杰克•帕兰斯(Jack Palance)在颁发最佳女配角奖时打趣说:“这是奥斯卡史上少有的一次——五位外国女演员竞争同一个奖项,其中四位是英国人,还有一位来自布鲁克林(Brooklyn)。”这位来自布鲁克林的女演员就是玛丽莎•托梅(Marisa Tomei),那一年她在《我的堂兄文尼》(My Cousin Vinny)中扮演了一位充满喜剧色彩的角色。

但她的竞争对手都是一些实力派,其中有出演《霍华德庄园》(Howards End)的范尼莎•雷德格雷夫(Vanessa Redgrave),还有出演《丈夫、太太与情人》(Husbands and Wives)的朱迪•戴维斯(Judy Davis)(这里要说明一下,她是澳大利亚人,而不是上文所说的英国人)。当帕兰斯宣布获奖者是托梅时,在场的很多人,包括评论家雷克斯•里德(Rex Reed),都以为他在开玩笑。多年来,尽管主办方反复证实托梅确实是获奖者,甚至普华永道(Price Waterhouse)会计事务所也出来作证,但获奖者其实另有其人的说法一直流传至今。(图片来源:二十世纪福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