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事背后的秘密

作者:爱新闻 叶霜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7 15:41:04

鬼故事背后的秘密

女作家往往将超自然创作当作是她们对自身社会地位的挑战和谴责。

当夜幕降临,给自己来一段老掉牙的鬼故事再刺激不过了。蒙塔古·詹姆斯(MR James)在这方面可是高手。他曾写过几部让人脊背发凉的灵异小说,比如《运用如尼魔文》(Casting the Runes)和《伙计,一吹口哨我就来你身边》(Whistle and I’ll Come to You)。圣诞节前夕正是大声朗读这些小说的好时机。

不过,詹姆斯的几部经典之作也强化了另一个重要主题——男性主义。詹姆斯是一名大学老师,曾担任剑桥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Cambridge)的教务长。在剑桥任职期间,他强烈反对招收女学生。后来他辞职去了母校伊顿公学院。在那里,所有学生都是男性。由此可见,在他的小说中,女性角色罕见也不足为奇。

鬼故事背后的秘密

最近几个月,女作家们也出版了一系列灵异小说,挑战该领域作品男性独大的局面。(图片来源:宙斯之首出版公司)

一提起有关超自然的故事,我们会想到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HP Lovecraft)、约瑟夫·谢里丹·勒法诺(Joseph Sheridan LeFanu)、奥利弗·奥尼恩斯(Oliver Onions)等等这些大家,他们都是男性。最近几个月,女作家们也出版了一系列灵异小说,挑战该领域作品由男性独大的局面。其中有吉莉安·弗林(Gillian Flynn)的中篇小说《成年人》(The Grownups),讲述了一个假冒幽灵的故事,关于一个淘气孩子和一个栖息着恶灵的房子。读这本书你会觉得脊背发凉。洛娜·吉布(Lorna Gibb)的处女作《一个关于鬼怪的故事》(A Ghost’ s Story)讲述了维多利亚时代招灵女巫凯蒂·金(Katie King)的生活。还有卡翠娜·王尔德(Catriona Ward)的《生血》(Rawblood),是关于一个被诅咒家庭的哥特式小说。

在《标本剥制师的女儿》(The Taxidermist’s Daughter)中,凯特·莫斯(Kate Mosse)则把鬼故事跟历史之谜结合了起来。路易斯·韦尔奇(LouiseWelch)和奥德莉·尼费尼阁(Audrey Niffenegger)都出版有自己的鬼怪小说,但他们现在一起编辑了故事选集:《精彩的鬼怪:100个灯下阅读的可怕鬼故事合集》(100 Stories to Read with the Lights On)和《幽灵在此:鬼故事合集》(Ghostly: A Collection of Ghost Stories)。选集中的作品大多出自于女性作者之手。以《黑衣女人》(The Woman in Black)闻名的苏珊·希尔(Susan Hill)也出版了鬼故事合集,证明了她在灵异小说领域的重要地位。

鬼故事背后的秘密

在《标本剥制师的女儿》中,凯特·莫斯则把鬼故事跟历史之谜结合了起来。(图片来源:猎户座出版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