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事背后的秘密

作者:爱新闻 叶霜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7 15:41:04

女性的转变

有趣的是,女性灵异小说作家崛起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19世纪,灵异小说的受欢迎度正处于巅峰时期。而据统计,当时在英美国家的杂志上,女性创作的灵异故事占70%。时光流逝,有些作家的名字在如今已经鲜为人知,比如艾米丽娅·爱德华兹(Amelia Edwards)、玛丽·伊丽莎白·布拉登(Mary Elizabeth Braddon)、夏洛特·里德尔(Charlotte Riddell)和玛丽·路易莎·莫尔斯华斯(Mary Louisa Molesworth)。有些名留青史的作家则是因为其他作品,而不是鬼故事,像伊迪斯·沃顿(Edith Wharton)和伊迪丝·内斯比特(E Nesbit)。

在詹姆斯等男性作者的作品中,常常有男性角色与超自然现象斗智斗勇。而在女性作者的作品中,暗夜中发生的那些故事,也是她们撞击社会对女性的死板观念时发出的声响。

20世纪70年代,评论家们开始研究性别对恐怖小说创作的影响,继而挖掘女性作家在描写超自然现象时的潜台词。其中最经典的是夏洛特·帕尔金斯·吉尔曼(Charlotte Perkins Gilman)1892年的作品《黄色壁纸》(Yellow Wallpaper),讲述的是一位患有产后抑郁症的无名女士,在当医生的丈夫照顾下卧床养病,却逐渐精神错乱的故事。

鬼故事背后的秘密

在夏洛特·帕尔金斯·吉尔曼的《黄色壁纸中,一位患有产后抑郁症的无名女士,在当医生的丈夫照顾下卧床养病,却逐渐精神错乱。(图片来源:《新英格兰杂志》)

其实吉尔曼在二十多岁时得了神经衰弱症。她的医生威尔·米切尔(S Weir Mitchell)让她长时间卧床养病,只吃清淡食物,并且杜绝一切心理、身体和社交活动。任何创造性的活动,比如写作、画画甚至阅读都不能进行。吉尔曼说,这种疗法非但无效,反而要把她逼疯了。

在故事中,女主角也被迫屈居于一个破旧的疗养院。她看着病房里可怕的壁纸,上面画着被扼死的人头和眨也不眨的“球根状眼珠”。最后,一个隐藏着的女人的身影出现,似乎已经被禁锢了很久。这是主人公内心的自己吗?当她的丈夫发现她疯狂地撕去壁纸时,她说:“我终于自由了。我已经撕了大部分的壁纸,你别想再把我关回去!”

鬼故事背后的秘密

暗夜中发生的那些故事,也是作家在表达对传统女性僵化定义的不满。(图片来源:卡门·约斯特的相册)

当时这些小说因其恐怖特色而风靡一时。如今再看,它们其实也是对维多利亚时期父权主义的批判。当医生发现妻子疯狂地剥下墙纸时,他昏了过去。于是妻子跌跌撞撞地爬过他僵硬的身子,获得了自由。

人们一次次发现,女性创作时常常会强调角色内心的痛苦。在伊迪斯·沃尔顿(Edith Wharton)的《科尔佛》(Kerfol)中,一个女人被诬告杀了自己年老的丈夫。但是真相却更加残忍。审判之后,她就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