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七天时间找回快乐

作者:爱新闻 刘佳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9 16:27:44

星期六

用七天时间找回快乐

放弃一时之乐

试着一星期不看电视,不痛饮狂欢,不吃巧克力

你会体会到日常的快乐

那些曾带给我们快乐的事物,随着时间流逝,效力就会很快减弱,因此我们称其为“快乐水车”(hedonic treadmill)。你可以试着在一周之内,放弃最爱的食物或饮料这种快乐源泉,重新找回最初的快乐。七天之后,你会发现你重置了自己的“水车”,满足的愉悦感会重新袭上心头。同时,你还可以去发掘其他的娱乐方式,探寻全新的快乐来源。

如果对你来说,某样东西戒掉一周太过痛苦,那么至少也要尝试,在做感兴趣的事情之时保持静心专注。举个例子来说,喝咖啡时你要小口品尝,全身心品味它冲击味蕾时的香醇,宛如欣赏一曲复杂的交响乐。这样做也能帮助你留心生活中那些细微的快乐,缓解你的紧张与焦虑。

来源:《社会心理学和人格科学》(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星期天

用七天时间找回快乐

从愧疚中解脱

人无完人

过分的内疚只会让你一再犯错

意大利有一句俗语:“La lingua batte dove il dente duole”,即“舌头碰到牙疼处”,形象描绘了人们总会自揭过去伤疤的特点。不幸的是,心理学家发现,一味的自责只会适得其反。它不仅是焦虑与悲伤的起因,更是一种不得不屈从于未来诱惑的无望之感。基于这个原因,花几分钟培养对自己的好感,可以增强自己的意志力与幸福感。不过,对某些人来说,这种方法可能过于自恋了。

来源:《个性与社会心理学通报》(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用七天时间找回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