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文明的神秘没落:几场大旱竟是罪魁祸首

作者:爱新闻 赵潇逸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5 17:36:03

玛雅文明的神秘没落:几场大旱竟是罪魁祸首

旱灾时期的历谱记录随之减少

九世纪下半叶,石碑历谱记录减少了百分之七十。而对北玛雅地区的放射性碳年代测定则显示,同期的木质建筑数目也以相同趋势下降,前后两者高度吻合。因此,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就是在此期间,几场旱灾导致了南部玛雅文明的没落,而北部终究也还是受到了影响。

虽然北部运气稍好,但最后还是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衰退

研究人员认为,石碑历谱这种创造性活动的减少,表明彼时北部的政治和社会都在走向衰退。虽然九世纪时北部运气稍好,但新的发现表明,她最后还是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衰退。之前未能发现北部的衰退,主要是因为自然证据太少:彼时木质建筑的数目虽然大大减少,但却需要新研究提供覆盖整个地区的综合分析,否则还是难以察觉。

九世纪北玛雅的衰退,为玛雅传说添上了有趣的一笔,但却并未改变这个根本事实:不论如何,我们都知道北玛雅最终还是熬过了九世纪的旱灾。(奇琴伊察及另外一些中心一直延续至十世纪。)

但是研究人员检测到的第二次衰退却改变了我们对玛雅传说的看法。研究人员注意到,北玛雅在十世纪经历短暂复兴以后(巧的是,这次复兴刚好和降雨量的增加相吻合),其领土各地的建筑物数目再次下降,而公元1000年到1075年间,石材雕刻和其它建筑类活动似乎也减少了近一半。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如同二百年前的危机一样,十一世纪的玛雅在与严峻的旱情苦苦斗争之际再度衰落。

且这场旱灾还非同寻常。九世纪的那一场自然十分严酷,但十一世纪这场却是该地区两千年来最可怕的旱灾——超级大旱灾。

玛雅文明的神秘没落:几场大旱竟是罪魁祸首

十一世纪旱灾期间玛雅文明开始衰退

北玛雅在经历短暂复兴以后,其建筑数目再次下降,而彼时正值严重旱灾。气候记录显示,差不多整个世纪(公元1020年至公元1100年)的降雨量都在急剧下降,恰合和考古学家判断的北玛雅衰退期相吻合。单凭一个联系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有了两个联系,则连怀疑论者都开始咕哝这其中的“原因”了。

第二波旱灾过后,玛雅从此一蹶不振

虽然此前人们推测十一世纪的超级大旱灾和北玛雅的没落有关,但年代测定技术所提供的年份数据模糊不定,导致我们很难确定这两大事件的发生时间是否真正吻合。而十一月发表的研究报告则给出了更详尽的分析,我们因此更加确定,玛雅没落的两个灾难性时期(而不是我们此前认为的一个),都赶上了气候变化。

如果第一波旱灾结束了南玛雅,那么,第二波旱灾则很可能将北玛雅推向了灭亡。

第二波旱灾过后,玛雅从此一蹶不振。奇琴伊察和其它重要的城市中心再也没能恢复过来。人们曾对其它城市抱有渺茫但重要的期待,例如十三世纪到十五世纪繁盛起来的北部城市玛雅潘,但即便是它们也再也无法重建古玛雅城市的宏大规模和精妙结构。从许多方面来看,十一世纪是玛雅的最后时刻。

有了这些发现,我们更加相信气候变化是玛雅没落的罪魁祸首。但是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