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间》:弗吉尼亚·伍尔芙的绝笔之作

作者:爱新闻 景琬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4:39:04

战争阴影下的女性

评论家们注意到,伍尔芙在她后期作品中倾向于探讨社会的状况、改变的可能性,尤其是涉及女性时。1937年,她出版了畅销小说《岁月》(The Years),书中描写了五十年间帕吉特家族(the Pargiter family)的生活变迁,审视着家族中女性角色命运的起起伏伏。

一年后,继《岁月》之后,她又创作出一部饱受争议的散文《三个基尼金币》(Three Guineas)。这部作品用写给一名男性通讯员书信的形式,探索了避免战争的许多种方法,以及女性的社会地位如何阻碍她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所关心的问题是,在保卫文化和知识自由方面,我们能够给予你们什么样的帮助?我们,是曾经被大学反复拒绝,现在又勉强允许入学的女人;我们,是不曾接受一点儿免费教育,只能我手写我口的女人;我们,是不属于知识分子,而属于无知分子的女人?”

《幕间》:弗吉尼亚·伍尔芙的绝笔之作

伍尔芙在塔维斯托克广场(Tavistock Square)的住所在伦敦大轰炸(the Blitz)中受损严重,如今此地已建成塔维斯托克酒店。(图源:亚历克斯·塞格雷/阿拉米)

1937年,伍尔芙的外甥朱利安·贝尔(Julian Bell)在西班牙内战(the Spanish Civil War)中不幸逝世。为了纪念外甥,写完《三个基尼金币》的伍尔芙开始致力于《幕间》的创作。伍尔芙从1938年开始这部作品的创作,那时战争的阴影威胁着英国,1941年,她完成了这部作品,那时纷争四起,伦敦也饱受炮火的侵袭。

她原本打算把这本小说命名为“波因茨宅”(Pointz Hall),这部小说的故事就是在这么一处“中等大小”的宅子开始的。或许在如今的读者看来,它已经算不错了,不过书中却写它“太普通”,无法收录进旅游指南。小说一开始,就把“地位”问题早早就展现在读者眼前,因为奥利弗家族才在这座宅子里住了一百年多一点而已。不过,踏上主楼梯,我们也可领略到主人家的“血统”:“上到半截,一角黄色锦缎显露出来;到了楼梯顶端,一张涂满脂粉的小脸和一件缀满珍珠的大头饰立刻映入眼帘:这也算个老祖宗吧。楼道里有六七间卧室,都敞着门。那位男管家以前当过兵,后来娶了一位勋爵夫人的女仆;还有,一个玻璃橱柜里,摆着一块曾在滑铁卢战场上挡过一颗子弹的手表。”(摘自《幕间》,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版)

《幕间》:弗吉尼亚·伍尔芙的绝笔之作

创作《幕间》时,伍尔芙几乎都住在她的乡间寓所——“僧侣屋”(Monk’s House)。(图源:英国国民托管组织(The National Trust)图片库/阿拉米)

但这一切都是历史了。宅子现在的主人,奥利弗家族可有点不一样:家族领袖巴塞罗缪(Bartholomew)曾任英国印度事务处(the Indian Civil Service)官员,已退休。他姐姐露西·斯威辛(Lucy Swithin)是个寡妇,来波因茨宅避暑。他儿子贾尔斯(Giles)在市区工作,贾尔斯的妻子是伊莎(Isa),夫妇俩有一对儿女。

故事的开场却写伊莎(主角中唯一一个不是奥利弗自家的人)对一个乡村农场主怀着一种模糊的欲望。于是我们知道,她的婚姻并不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