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万提斯:遭海盗劫持之后……

作者:爱新闻 佘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14:21:50

塞万提斯:遭海盗劫持之后……

《堂吉诃德》的作者、西班牙作家米格尔·德·塞万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生前曾被监禁在阿尔及尔的监狱长达五年之久。在其四百周年忌临近之际,菲奥娜·麦当娜(Fiona Macdonald)从一名同样曾被扣为人质的学者的角度,向我们讲述了那段痛苦的经历会如何对塞万提斯的创作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由一根肋骨确认了他的身份。“当我看到那根肋骨时,我心想,终于找到(他)了!”司法鉴定专家弗朗西斯科·埃克特布里亚(Francisco Exteberría)这样告诉美国全国国家广播电台(NPR)的记者。他发现棺材的碎片上刻着MC两个字母,还找到了一节被剥下来的肋骨,以及塞万提斯在勒班陀战役中被打残的左臂。

2015年,一个由考古学家及法医组成的小组,悄然在一座十七世纪修道院的地底开始考古工作,以便不打扰到在此静居的十二名与世隔绝的修女。他们在地底找到了至少十五具尸体,最后才发现了塞万提斯那口残破的棺材。

“所有人都一言不发,就在地底下,仔细研究我们发现的物品——但我们心里都很清楚。”早在收到DNA分析报告之前,埃克特布里亚便心有成竹。著名作家塞万提斯的尸骨,就躺在这座马德里三一会修道院的地窖中。

塞万提斯:遭海盗劫持之后……

在他的小说里,塞万提斯一次又一次地提到他被扣押在阿尔及尔的经历。(图片来源:Classic Image/Alamy Stock Photo)

1575年,西班牙与土耳其在地中海地区对战。战后,作为西班牙大军一员的塞万提斯被巴巴里海盗所抓捕,并押解到阿尔及尔,度过了五年的奴隶生活。凭借他死后尸骨所在地三一会修道院里修士筹集的赎金,塞万提斯恢复了自由身,并成为了名垂千古的作家。

“在阿尔及尔度过的五年囚禁生涯在他的小说里留下了难以泯灭的痕迹。”研究塞万提斯的学者玛利亚·安东尼娅·佳茜丝(María Antonia Garcés)这样告诉英国广播电台文化栏目的记者,“从重获自由后所写的第一批作品起,比如戏剧《阿尔及尔生涯》(Life in Algiers,约1581-1583)和小说《伽拉泰亚》(La Galatea,1585),到死后才出版的《贝尔西雷斯和西希斯蒙达历险记》(The Trials of Persiles and Sigismunda。1617),无一不处处体现了他经历过的苦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