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时期人们看待食物的奇葩方式

作者:爱新闻 王一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9 14:54:55

莎士比亚时期人们看待食物的奇葩方式

21世纪的美食爱好者似乎格外多,但其实,莎士比亚时期的英国人同样也热爱美食,琼·菲兹帕特里克博士(Dr Joan Fitzpatrick)写道。

16世纪饮食类书籍玲琅满目。

安德鲁·布尔德(Andrew Boorde)在1542年出版的《健康饮食法》(Compendious Regiment)中告诫人们不要暴饮暴食,并指出,英国人坐在桌前吃晚餐和夜宵的时间太长,喜欢先吃荤菜后吃素菜,而这种饮食习惯十分不利于消化。

威廉·布雷恩(William Bullein)在1558年出版的《健康国政府》(Government of Health) 描述了自认“老饕”的法斯塔夫和节制克己的汉弗瑞之间的对话。

约翰·法斯塔夫爵士在莎士比亚作品中活活是个酒囊饭袋,他公然反抗饮食和宗教界权威,暴饮暴食、耽于享乐。

莎士比亚时期人们看待食物的奇葩方式

《驯悍记》(The Taming Of The Shrew)中的理查德·波顿(Richard Burton)和伊丽莎白·泰勒( Elizabeth Taylor)

当时的人们公认“吃肉”是上帝命定的圣礼,饮食文学界作家也纷纷推崇肉食比素食更健康。不过,他们也必须考虑到,是否有某种特定的肉类与某人的“心情”、职业、乃至于国籍相关联。

例如,培根就被视为只适合让工人和体力劳动者吃,因为培根很难被消化,而重体力劳动可以促进消化。

而鸡肉则更受人们喜爱,有些人还把它当作最适合给患者吃的食物。但在莎士比亚时期,鸡肉很贵,只有富贵人家才吃得起。

在莎士比亚时期,阉鸡是一种更奢侈的肉——阉鸡是约翰·法斯塔夫爵士最爱吃的肉,《维洛那二绅士》(The Two Gentlemen of Verona)中朗斯(Launce)的狗“克拉波”(Crab)也从西尔维娅(Sylvia)的餐桌上偷过一条阉鸡腿。

布尔德认为牛肉是“适合英国男子吃的好肉”,但旧时的医学专家,如盖伦(Galen),认为牛肉又冷又重,会引发愁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