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时期人们看待食物的奇葩方式

作者:爱新闻 王一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9 14:54:55

 

莎士比亚时期人们看待食物的奇葩方式

《亨利四世:第一部》中的(左)约翰·法斯塔夫爵士(西蒙·拉塞尔·比尔 Simon Russell Beale饰)和(右)哈尔王子(汤姆·希德勒斯顿 Tom Hiddleston饰)

人们认为,寒冷的气候让英国人拥有比其他地中海邻居更暖的胃,从而能更好地消化牛肉等肉类,兼之牛肉被饲养于牧场,其肉质也更鲜嫩。

在莎士比亚时期,人们认为牛肉可以激发心中的勇气,而勇气正是古典主义哲学家所崇尚的特质。同样,这一点在《亨利五世》中也有所体现,剧中法军这样评价英国士兵:“只要给他们上好的牛肉和钢铁,他们就能如饿狼一般扑食、似恶魔一样战斗。”

然而,人们也认为,牛肉使人愚昧,莎士比亚曾两度提及这一点——《第十二夜》中,安德鲁·艾古契克(Andrew Aguecheek)说:“有时我觉得我跟一般基督徒和普通人一样笨;我是个吃牛肉的老饕,我相信那对于我的聪慧很有妨害。”《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Troilus and Cressida)中,埃阿斯(Ajax)咒骂瑟赛蒂兹(Thersites)时称:“希腊的瘟疫将降临到你身上,你这愚蠢至极的牛杂种(beef-witted)!”

牛肉可以制成派,当时的英国人很喜欢这样吃。他们也喜欢吃馅饼,就像现在的馅饼一样,油酥皮包裹着馅,馅里通常只放一种料,烘焙后即可食用,当时的人们常吃鹿肉馅。

《温莎的风流妇人》(The Merry Wives of Windsor)中,绅士培琪先生(Page)给斯兰德(Slender)和约翰·法斯塔夫爵士提供的晚餐就是一份鹿肉馅饼。《罗密欧与朱丽叶》(Romeo and Juliet)中,墨古修(Mercutio)所提及的斋节饼里则不含任何恒温动物的肉,因为斋节(Lent,基督教的斋戒节期)的斋戒非常严格,禁食恒温动物的肉,于是晚餐桌上的肉食均以鱼代之。

如今,健康专家纷纷鼓励人们多吃鱼、少吃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鹿肉等),但在莎士比亚时期,鱼被视为比肉低一等的食物。人们认为鱼所含营养比肉少,但此概念也与天主教徒逢星期五就不吃肉的习俗有关。

为了鼓励钓鱼业和降低肉食价格,政府推行“吃鱼日”,但英国的新教徒们十分憎恶“吃鱼日”,因为那会让他们回想起英国天主教的过往。

莎士比亚时期人们看待食物的奇葩方式

麦克白(迈克尔·法斯宾格 Michael Fassbender饰)

《李尔王》(King Lear)中,乔装成仆人的肯特伯爵(Kent)对李尔王说:“您瞧我像干什么的,我就是干什么的;谁要是信任我,我愿意尽忠服侍他;谁要是居心正直,我愿意爱他;谁要是聪明而不爱多说话,我愿意跟他来往;我害怕法官;逼不得已的时候,我也会跟人家打架;我不吃鱼。”

天主教徒逢星期五按例吃鱼,而肯特说他不吃鱼,这番告白充分说明了他是一名忠诚的新教徒,因此值得李尔王信任。在莎士比亚的剧本《亨利四世》下篇中,法斯塔夫爵士嘲讽哈尔王子的弟弟,年轻冷静的约翰王子,说道:“这种不苟言笑的孩子从来不会有什么出息;因为淡而无味的饮料冷却了他们的血液,他们平常吃的无非是些鱼类,所以他们都害着一种贫血症;要是他们结婚,也只会生下一些女孩子。”

法斯塔夫坚信,吃鱼会导致营养不良,所以约翰王子孱弱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