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经》:中世纪欧洲之瑰宝?

作者:爱新闻 吴海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13:25:41

黑暗时期的曙光

《凯尔经》篇幅惊人,寓意深刻。经书绘制于牛皮纸上,据统计整本书需要185头小牛的牛皮。该书一共680页,版面布局形式依旧成迷,某些页面页角处还装饰着精美的凯尔特式图案。以下这段文字写自12世纪作家吉拉尔·杜斯(Gerald of Wales),不少人认为是对《凯尔经》的描述:

“在杰罗姆看来,该书由四部新约圣经福音书组成(注:四大福音分别为马太福音、马克福音、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四部福音书内每页的图案不尽相同,颜色各异。书里你能看到国王庄严的面孔,也能看到四大圣史神秘的象征图案,每位圣史都有翅膀,时而三对翅膀、时而两对、时而一对。你还能看到老鹰、小牛、人类、狮子,表现形式无穷无尽。放眼望去,仅看经书表面,你会觉得这并不像窗花图案。所见之处尽是高超的工艺,虽然你可能察觉不到。仔细观察,沉浸在艺术殿堂之中,你可能会注意到错综复杂的图案。图案细致精美、线条交错联结、色彩清新斑斓,不禁感慨‘此作只应天上有’。”

《凯尔经》:中世纪欧洲之瑰宝?

《约翰福音》标题页:一位圣徒神情若有所思,身旁另一位衣衫褴褛,手持酒杯,大口痛饮 。(图源:《凯尔经》)

四部福音书的标题页配图最为奢华,手稿文本均为拉丁文。我最喜欢《约翰福音》的标题页,版面只有四个单词“In principio erat verbum”,意为“开篇是道”。字体下是圣约翰本人,双目炯炯有神,手中端着一本书,略有所思。右边一位身材较为瘦小、衣衫褴褛,举酒大口痛饮,双眼禁闭,酩酊大醉,丝毫未察觉到正向他步步逼近的庞然大物。这稀奇的生物一口尖锐白牙,舌头鲜红,舔舐着香醇的红酒。这幅画展现的是嗜酒怪物寓言故事?或仅是僧侣的消遣作乐?我并不确定。不过,我喜爱的正是这些插图背后留有的想象空间。

《凯尔经》:中世纪欧洲之瑰宝?

人们最为熟知经书一页“Chi Rho”,这个词是古希腊语耶稣(Christ)的首几位字母。(图源:《凯尔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