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经》:中世纪欧洲之瑰宝?

作者:爱新闻 吴海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13:25:41

荣耀之冠

人们最为熟知经书中名为“Chi Rho”一页,这个词是古希腊语耶稣(Christ)的首几位字母,排列在页面中间醒目之处。页面图案细致入微,旋转纷乱,给人以迷幻的错觉。若长时间盯着看,不难察觉页面浮现出跳跃的花体字、精致的图案还有螺旋式的线条。线条纵横交织,不少人认为这属于涂鸦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页面不留白,某页页角画有“海獭杀鱼”一幕,有人认为这幅画象征着耶稣之死。当然,这可能只是僧侣在苏格兰野外目睹的一幕。

《凯尔经》中出现了许多动物的图像,像是异域的孔雀、狮子、蛇,本国的猫、野兔、山羊。不少专家开始着手研究动物背后的寓意。某些动物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像是山羊,但在基督纪元时代,某些动物仍视作非基督教的象征。这些图像为福音故事增添了不少戏剧性元素。翻开《马太福音》的一页,上面描述了犹大背叛耶稣的故事,一旁还有两头狮子。伯纳德·梅汉(Bernard Meehan)对这些图像有所研究,据他所看,“这两头狮子代表着两位主人公,左边猛烈撕咬攻击的一方象征着犹大,右边被动的一方象征着耶稣”。对我们来说,文本中隐藏的信息难以理解,而对于那个时期人们来说再明显不过了。

《凯尔经》:中世纪欧洲之瑰宝?

经书绘制使用了大量颜料,例如蓝色提取自靛蓝染料。(图源:《凯尔经》)

经书绘制使用了大量颜料:蓝色取自北欧本土的靛蓝染料;艳黄色取自雄黄;红色取自铅丹、有机物质,如今难以辨认这类物质属于何物;绿色是由于经书穿钉打孔,铜环受潮所致。

《凯尔经》:中世纪欧洲之瑰宝?

据闻,生活在遥远苏格兰小岛的爱欧那僧侣是《凯尔经》的创作者。

《凯尔经》的华丽古朴在海岛经书中并不常见。住在克伦巴修道院的僧侣,同时建立了其他僧侣团体,其中便包括僧侣艾登635年建立的团体,位于林迪斯法恩岛诺森伯兰郡的大岩石。僧侣正是在此完成了《林迪斯法恩岛福音》,不过在爱尔兰人心中,《凯尔经》仍是最佳海岛经书。11世纪的《阿尔斯特史》高度评价《凯尔经》,称之为“西洋瑰宝”。

《凯尔经》研究专家伯纳德·梅汉写道,“爱尔兰人认为,《凯尔经》象征着学习的力量、基督教对国民的深远影响、以及艺术想象的精神”。事实上,每年约有数万位旅客纷至沓来,一睹《凯尔经》真容;同时也吸引不少电影制作者的关注,动画电影《凯尔经的秘密》(The Secret of Kells)讲述小男孩主人公对《凯尔经》的热爱,已获奥斯卡提名。

《凯尔经》:中世纪欧洲之瑰宝?

每年约有数万位旅客前往都柏林三一学院,一睹《凯尔经》真容。

僧侣为何费尽周折,绘制这本华美的经书呢?《凯尔经》仿佛不断向读者夸耀文本中的精神特质。人们站在教堂后方望去,即使经书晦涩难懂,巨大的页面和图例依旧给人以强烈的冲击。近期研究表明,经书成为宗教游行的工具,认为“经书是礼拜对象,至少中世纪民众认为经书能够辟邪护身”。

相信这观点的游客已经不多。不过假若你前来拜访,放眼望向经书的图例,犹如置身奇幻世界时,肯定也会不禁感慨僧侣技艺的高超。

原文选自:BBC

译者:爱新闻 吴海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