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启发了一本畅销小说的神秘女人

作者:爱新闻 朱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4 16:15:49

那个启发了一本畅销小说的神秘女人

一部半世纪前由土耳其作家所创作的畅销浪漫爱情小说,英译版本首次发行。

半世纪前创作的这本浪漫爱情小说风靡土耳其,并在过去的三年中称霸全国畅销书排行榜。而今天的年轻人所喜爱的这个作者,曾被反复审查,坐过监狱,在不可思议的境遇下受到鼓舞。现在,《穿裘皮大衣的麦当娜》(Madonna in a Fur Coat)首次发行了英译本。

我去酒店前台退还钥匙的时候,年轻的前台接待员冲我微笑着,她刚给我的下一个采访者打完电话,电话那头认真讲明了她在伊斯坦布尔的详细地址,好方便让我们找到她。

这位年轻的女士对我说道:“她真是一位活泼的让人眼前一亮的女士!”我们在等出租车的时候,她提了下破洞的紧身牛仔裤。我问她,她知不知道我们今天采访的是萨巴哈丁・阿里(Sabahattin Ali)的女儿菲利兹(Filiz),她停下嘴中正嚼着的口香糖,激动地抓住我的肩膀。

“他可是我的英雄!”她激动地大声说,把手放在胸口, “他的书简直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她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拿出手机,颤抖着手,发着短信。

“我一定要告诉我的朋友!”

我到达菲利兹的公寓之后,给她复述了这件事,菲利兹也非常激动。多年来,她不得不否认自己是阿里的女儿——因为在1940年,与这位直言不讳的共产党员有关系实在太危险了。妈妈告诉她,如果有人问她,她爸爸是谁时,一定要礼貌地转移话题。

萨巴哈丁·阿里创办了两份报纸,但在创立之初就一起被摧毁了。另外,他还拥有并亲自编辑了很受欢迎的讽刺周刊《马尔科·帕夏》。因为他的政治社论短评,这个周刊成为政府审查的重点对象。并且,由于他发表的言论,他曾两次被关入狱。

那个启发了一本畅销小说的神秘女人

萨巴哈丁·阿里(右)与他的妻子和女儿

但在今天,每个人都想聊一下萨巴哈丁阿里,尤其在年轻人中。他是勇于反抗的偶像,一个敢于站出来担起国家重任的英雄。

菲利兹忿忿地说道,“土耳其没有一点变化”,“严格审查新闻报道,监禁记者……现在甚至比之前更糟”。

我们一边用陶瓷茶杯喝着叶茶,一边翻看她们的黑白全家福相册。

“他是我最亲密的朋友。”菲利兹微笑着向我展示她的父亲的照片,她大笑起来,因为在这张照片中,他父亲打着奇怪的领结,正在滑稽得爬一颗树。菲利兹一直保持着微笑。

她说,“他是个爱开玩笑又极具童真的人”,“我知道的东西都是他教给我的——在我上学之前,我就认识所有国家的国旗,因为有次我们一起在安卡拉街道上散步了很长时间,正好走到大使馆时,他变检测了我是否认识不同国家的国旗。另外,他还教我历史,游泳,养鱼......”昨日温馨的记忆画面重现,她快乐得眼睛里闪着光。

那个启发了一本畅销小说的神秘女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