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启发了一本畅销小说的神秘女人

作者:爱新闻 朱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4 16:15:49

“他经常会给我测体温,并确保我能吃好,”她笑着说,“如果我得了肺结核,估计会吓坏他。”

她平静的说道,“我有一个美好的童年”,“直到后来被残忍打破”。

1948年,当时菲利兹11岁,那时她父亲正拼命逃离土耳其政府的压迫——并被射杀于在保加利亚边界,土耳其秘密服务样对外宣称。

他的作品却使他永垂不朽,最著名的要数他的小小说《穿裘皮大衣的麦当娜》,这本小说被翻译成多国语言,这些国家那时都笼罩在铁幕之下——它至今仍被保留在保加利亚高中课本中。莫琳·弗雷丽(Maureen Freely)将它翻译成英文版,她觉得,萨巴哈丁能够在土耳其再次声名大噪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提醒读者,只要有异议存在,就一定会有勇于斗争的作家和讽刺作家来挑战当局。

那个启发了一本畅销小说的神秘女人

“他的精神将会永垂不朽。”她说,“我们能从2013年加济公园抗议的学生中看到。正是萨巴哈丁·阿里给了学生们勇气,并且他还提醒他们,要不失去超现实感,要用爱去抗议。”

表面上看,《穿裘皮大衣的麦当娜》顶多就是一个单恋的爱情故事,发生在1920年柏林拥挤的街道和破旧的酒馆内。主角瑞弗(Raif)不像希刺克厉夫(Heathcliff)那样——经常被描述得更像是女人而不是男人——被充满活力的女主人公女权主义艺术家玛丽亚(Maria)深深迷住了。书中,他们开启了一段热烈的柏拉图式的恋情。

这听起来好像并不是在二十一世纪——然而在过去的三年里,这本书已经问鼎畅最佳销书排行榜。而且这本书的读者是土耳其的青年。菲利兹去了学校,将这本书介绍给青少年,她看到,无论是男生还有女生,都感动得哭了。

“他们意识到自己的生活中好像缺失了什么,也就是当今这一代的他们一直寻找,却未能找到的部分。”

她摇摇头,递给我一张小照片,是一位俏媚时尚的女人,双手插在口袋里,站在林荫大道,与向她投来爱慕眼神的男人隔着纯洁的一段距离,男人的手也插在口袋中。

那个启发了一本畅销小说的神秘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