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种更好的阅读方式吗?

作者:爱新闻 陈晓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1 16:39:11

这是一种更好的阅读方式吗?

在容易走神的年代,新型文本将不再只是白纸黑字。

我们很少去想,但我们的眼睛在文本字里行间来回移动,确实是一种最常见的身体动作。

阅读时,我们的目光从一个字移到另一个字,从左面移到右面,一个接一个不停移动。读到行尾时,眼球就开始回扫,又回到书的左侧,开始阅读下一行。而回扫时,我们有少量时间处理信息。(你现在有在思考刚刚读完的东西吗?)

不过,阅读时回扫的部分,也是我们好多人感觉混乱的部分。我们浪费了时间。例如,大多数人都不会再回到第一个字重新读一遍。我们常常从一行文字的第二个或第三个字开始读,然后再回过头去再读第一个字。这样的阅读效率很低。

就像其它的肢体运动,这是个实践与协调的问题。要将一篇文章印入脑海是有技能要求的,并且不仅仅是处理文本含义的技能。就像游泳和滑板运动,它们都属于一种技能,大多数人都能娴熟掌握,但每个人对速度和精确度的把握能力却不尽相同。

但总有方法提高我们的能力。

为了说明这一点,请尝试读读这篇文章,选自拉里·麦克默特里(Larry McMurtry)《我所有的朋友都将成为陌生人》(All My Friends Are Going to Be Strangers)。

这是一种更好的阅读方式吗? 
然后请尝试再用这种方式阅读:

这是一种更好的阅读方式吗?

这一方式精妙地给文章着了色,旨在帮助人们快速而正确地阅读。

其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每行开头文字的颜色与其上下行开头文字的颜色各不相同。就像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中心视觉学习实验室主任马修·斯奈普斯(Matthew Schneps)对我说的,颜色梯度可以使我们的眼睛从一个颜色跳跃到另一个颜色时停留稍长的时间,也就是说,从行尾到下一行开头用的时间要长一些,这就减少了跳读的机会,增加了字到字或者行到行之间过度的阅读效率。

对于阅读水平参差不齐的读者来说,提高回扫的舒适度和准确度是一个不错的想法。然而,媒介技术之前大都忽略了这个想法。如今,大多人都在读电子书——电子书我们已经读了好多年了——然而,大多数的电子平台都集中精力于尝试用技术手段创造一种看起来就像在看书的文本格式(或者看起来像报纸杂志),而不是尝试研发一种更加理想的阅读体验。

这种版式——白纸黑字,每行有12-15个相同字号的字——是一种过时的方式,是早期印书过程最容易使用的方式。今天还保留着这种版式是出于传统原因,而非大脑生来就以这样的方式处理信息。

与此同时,那些并不擅长在传统版式中理解文章的人,在阅读时都受到了系统性的惩罚。那些在这种版式下读不好书的人,通常小时候学习都不太好。或许有人告诉他们,他们并不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聪明,或许至少他们也这样想。他们或许还因被诊断有多动症、阅读障碍症、学习困难症甚至因智商平庸而被人忽视。

“书的版式对人有作用,但并非对每个人都有作用。” 斯奈普斯说,“这不仅仅是一门技术,用来帮助人们解决阅读障碍;还是一门能给许多人带来帮助的技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