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夫克拉夫特不可能再次风靡?

作者:爱新闻 蓝翠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7 16:02:17
洛夫克拉夫特不可能再次风靡?
 

出生125年后,这个作者因笔下的灵异故事以及他的种族观念为人所知,他已强势回归了西方文学。

美国历史上有很多才华被低估了的作家,他们甚至完全被忽视,一生怀才不遇。艾米丽·狄金森(Emily Dickinson)的大部分诗歌,直到她死后才被发现和发表。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F. Scott Fitzgerald)“到死时都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左拉·尼尔·赫斯顿( Zora Neale Hurston )被埋葬在一个没有墓碑的坟墓里。约翰·肯尼迪·图尔(John Kennedy Toole )自杀12年后才获得普利策奖(the Pulitzer Prize )。

但是,没有人死后能够像霍华德·菲利普斯·洛夫克拉夫特( Howard Phillips Lovecraft)那样成功。洛夫克拉夫特是一个“宇宙恐怖”级别的作者,1937年死于罗得岛(Rhode Island)的普罗维登斯(Providence),享年46岁。洛夫克拉夫特死前的最后几年非常惨淡。他吃的是过期的罐头食品,他在写信给朋友时说道,“我从来没有想现在一样如此接近温饱线。”他都没有机会见到他的故事被编印成册,在向肠癌屈服之前他写道,“我写故事时的状态不稳定,对此,我对作品前景不抱任何幻想,也不期望能成为我最喜欢的灵异故事作者们的有力对手。”这位作家最后说过,“有时疼痛是难以承受的。”据他的传记记载,他在普罗维登斯晚报(Providence Evening Bulletin)上刊登的讣告“充满了大大小小的错误。”

如今,我们很难想象洛夫克拉夫特曾面对这样的贫困以及那样默默无名。一开始冥王星(Pluto)被命名为拉夫克拉夫特笔下的怪物鲸鱼克苏鲁(Cthulhu),世界奇幻奖(the World Fantasy Award)的奖杯以他的半身像为模型。《纽约书评》( 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 )把他称作“怪异之王”(The King of Weird),他的肖像被印在各种物件上,从啤酒罐到宝宝的图书,再到丁字裤内衣,无一不有。这个作家不仅摆脱了无名的命运,还达到了评论界和文化界的最高水平。他也许是这个国家诞生以来见过的最疯狂的文学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