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夫克拉夫特不可能再次风靡?

作者:爱新闻 蓝翠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7 16:02:17

洛夫克拉夫特不可能再次风靡?

1922年,在布鲁克林的洛夫克拉夫特(多诺万·卢克斯/维基媒体)

但是,对粉丝来说,和洛克克拉夫特的种族主义带来的烦恼一样,他的观点也是用来阅读他的作品的最有用的视角之一。三月份的时候,莱斯利·克林格在布朗大学的海约翰图书馆(Hay Library)发表了关于洛夫克拉夫特的演讲。海约翰图书馆是一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洛夫克拉夫特的文章和其他材料的收藏量的图书馆。在他演讲的结尾,克林格——不为洛夫克拉夫特的种族主义找借口或者辩驳——拒绝将他的种族主义与他的成就分离开来。洛夫克拉夫特“鄙视那些非白人盎格鲁-撒克逊的清教徒”,他说道,“但是,那也是故事创作的动力......在这个意义上说,他是孤独的,被敌人包围着,一切都敌视他。我认为你们将他性格中的这部分排除了。这些部分可能会使他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但是也会毁掉那些故事。”

在克林格的书的介绍中,漫画作家阿兰·摩尔 (Alan Moore)也拾起了这个话题。但是,他首先让读者想起那些发生在洛夫克拉夫特的生活中的引起社会震动的变化:妇女选举权、人类对外太空空间认识的进步、俄国革命、美国城市中全新的高度清晰可见的LGBT社区(注:LGBT是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与跨性别者的英文首字母缩略字母)以及美国前所未见的最大规模的移民潮和难民们。摩尔写道:

鉴于此,将霍华德·洛夫克拉夫特看作是几乎不能忍受的美国式恐惧敏感度晴雨表,是有可能的。那些恐惧远远偏离古怪的癖好,也是洛夫克拉夫特的故事和观点产生的源头。那些恐惧,正是那些白人、中产阶级、异性恋以及那些最受现代世界的权力关系和价值观转变威胁的男性新教徒的恐惧。

作为一个藏书家、普罗维登斯历史爱好者、犹太人、书迷以及将他的故事布置作业给学生的老师而言,我对洛夫克拉夫特的感情是复杂的。从最好的角度来说,他的故事达到了怪诞能深入人心,或者说将读者的想象力拉到外太空最深处的境界。你一旦养成了对他那叱诧风云的风格的兴趣,就会对这些故事上瘾。但是,我的钦佩之情,总是和洛夫克拉夫特可能会对我的犹太人遗产产生厌恶的认知相伴随,他认为我们的共同家园是移民们的避风港,而他视这些移民为侵扰其他城市的外来者。(他曾在1926年写给朋友的一封信中写道:“美国纽约已经落入了杂种之手,但是普罗维登斯的阳光依然高照。”)

我还未从这些紧张感中平复过来,我也不确定我是否能够平复。但我已认定,也许他就是我们国家应得的文学标志。在很多方面,他写出来的故事展示了他的才华,也表达了他的很多偏见。或者说,正如摩尔所写,“洛夫克拉夫特的作品按照怪物的一系列书写顺序来写作,也为我们理解目前的困境提供了一个潜在的关键角度。”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译者:爱新闻 蓝翠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