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压力助成功

作者:爱新闻 刘佳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5:23:08

 

活用压力助成功

图为伊恩·罗伯森教授

罗伯森教授认为,在他的四步法中,每一步都有科学依据作为支撑。第一步,人们感到紧张时,仅仅需要大声喊一到两遍“我很兴奋”。

罗伯森教授说:“当你面对困难感到惶恐不安,只需对自己大声说一遍‘我兴奋起来了’。这样一个积极的暗示可以帮助你调整心态,勇敢面对困难而不是像被赶鸭子上架。”

第二步是要求人们控制好自己的呼吸节奏。

罗伯森教授说:“通过控制呼吸节奏,你可以控制大脑的关键部分,进而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毕竟我们常会因为紧张而忘记呼吸。”

温馨提示:要轻柔而缓慢地用鼻子去呼吸。

第三步是要求人们摆出超人姿势。罗伯森教授认为,这个姿势可能看起来比较奇怪,但它有助于提升人体内的睾酮含量。(注:睾酮具有维持肌肉强度及质量、维持骨质密度及强度、提神及提升体能等作用)

活用压力助成功

上图选自《压力测试》

就这个动作本身而言,它能让你在面对充满压力的挑战时更加自信。

第四步,也就是最后一步,要求人们握紧拳头再放松,重复数次。

“握紧拳头能够帮助活跃你的左脑。在紧张的演讲前我常常会做这个动作。”

罗伯森教授解释道:“应激激素皮质醇在紧张和激动时都会产生。无论你紧张还是激动,你都能感受到自己的心砰砰直跳,但产生的皮质醇则会根据你的大脑做出不同的反应。

“如果你面对挑战惶恐不安,皮质醇会妨碍你的表现,但如果你跃跃欲试,它又可以为你的表现助一臂之力。

“我们的大脑就像一台可程式化机器,我们可以给它设定许多小的暗示。”

按照罗伯森教授所言,人们在紧张状态以及生活重创下能够爆发惊人壮举,而这是他们在安逸条件下远不能做到的。

很多伟大的艺术杰作都诞生自艺术家们的落魄时期,这绝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