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叙利亚:战火中的地下图书馆

作者:爱新闻 石家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3:31:16

读在叙利亚:战火中的地下图书馆

奥马尔与战友们带着书本上前线

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的士兵们也十分喜爱看书。即便他们装备落后,保卫德拉雅的使命异常艰巨,看书也是他们的一大爱好。

奥马尔·阿布·阿纳斯战前是名工程专业的学生,现在他加入反政府军来保卫家乡。他说道:“说真的,这间图书馆在我们的心中占据着特别的位置。每次图书馆附近有爆炸发生,我们都祈祷它没事。”

每次上前线作战,他都会事先带上几本书。大部分时间,他一手举着步枪,一手抓着一本书。

“在战线腹地,有个地方我称之为‘迷你图书馆’。我把带来的书全都放在那里,这样我就能连续6、7个小时坐在那儿看书。”

他还补充道,他的许多战友也拥有自己在前线的“迷你图书馆”,并且几乎每隔50来米远的布防点上,都能找到一摞从图书馆借来的书。

“比如看完一本,我就去前线上的其中一个‘迷你图书馆’换一本他刚读完的。除了交换书之外,这也是交流想法的好机会。”

读在叙利亚:战火中的地下图书馆

不幸的是,对奥马尔和他的战友们、以及德拉雅镇的居民们而言,或许读书的“好日子”不多了。过去的两周里,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真主党(Hezbollah)盟军已经进驻镇郊的农田、甚至已经到达偏远的居民区。采访中有人预计,不出几日,德拉雅在受困近四年后,就行将沦陷。

奥马尔表示,目前图书馆在帮助我们加强防御的同时,也帮助我们坚定了决心。

“书本激励我们勇往直前。从书中可以读到,历史上有的国家曾被世界上别的国家所孤立,但他们挺到了今天。我们也能挺过来。现任总统阿萨德下台后,读书还可以帮我们规划新生活。只有通过阅读我们才能实现这一切。我们渴望一个自由的国度。真心希望,我们能通过读书让这一切成真。”

原文选自:BBC

译者:爱新闻 石家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