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把妻子当帽子》选段翻译获奖译文选登

作者:爱新闻 翻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11:33:50

全球顶级脑神经专家奥利弗·萨克斯(Oliver Sacks)在医学和文学领域享有盛誉。在奥利弗·萨克斯逝世一周年之际,中国日报网翻吧联合中信出版社邀请大家挑战了其作品《错把妻子当帽子》原文选段的翻译,致敬经典!

《错把妻子当帽子》选段翻译获奖译文选登

以下是其中两位获奖译者的优秀译本:

译本一(懒洋洋yeah)

P博士认不出手套是手套,这该如何解释呢?很明显,尽管他能做出大量认知假设,他仍没能做出一个认知判断。人们的判断是直觉性的,个性的,全面而又具体的,我们能辨别事物是因为它们之间存在关联,而P博士欠缺的就是这种能力(尽管他在其他领域能做出准确而即时的判断)。这是不是因为P博士缺乏捕捉视觉信息的能力,还是因为他处理视觉信息时出错了?(传统神经学里可能会这么解释)要么,就是P博士看事物的态度不对,所以他不能将自己看到的事物联系起来?

这些解释,或者说解释模式之间并不是矛盾的,它们可以共存,并且也可能都是正确的。传统神经病学里就或隐晦或具体地认可了这种说法:麦克雷发现了缺陷图式的解释,即视觉信息处理合成过程存在缺陷,这样的解释虽不够充分,但间接认可了上述说法。戈尔德施泰曾谈到过“抽象态度”,这是直接认可了上述说法。

但是这种分门别类的“抽象态度”,并不能清楚地解释P博士的问题,而且也无法解释“判断力”这一一般概念。因为,事实上P博士除了有“抽象态度”,其他什么也没有。也正是因为这荒唐的“抽象态度”让他丧失了识人、判断的能力。

译本二(锦罽暖亲猫)

P博士竟然认不出手套为何物,对此我们该作何解呢?显然,尽管假设能力丰富,他却无法做出认知判断。判断力具有直觉性、主观性、综合性与具体性——我们之所以能“认出”事物,是因为它们彼此与自身之间存在关联。P博士欠缺的正是这种情境关联能力(尽管他在其他领域的判断力都正常而迅捷)。是因为视觉信息缺失,抑或视觉信息的错误处理所致?(这或许是古典图解神经学的解释。)又或者,P博士看待事物的态度出了差错,以致无法识别所见之物与自身的关联?

上述解释,或者说解释模式,相互之间并不排斥——它们可以共存,并且都是正确的。对此,古典神经学也表示认可,不管是以直接还是间接的方式:间接承认的是麦克雷,他发现关于缺陷图解(视觉处理与整合的缺陷)的解释并不充分;直接认可的是戈尔茨坦,他谈到了“抽象态度”。

然而,所谓的抽象态度(据信与“分类”能力有关)并不能解释清楚P博士的问题——而且,或许也无法解释清楚“判断力”的一般概念。因为除了抽象态度,P博士一无所有。且正是这一荒谬的抽象态度——完全与其他事物脱节,是以荒谬——导致他无法辨别身份与细节,丧失了判断力。

奥利弗∙萨克斯简介:

《错把妻子当帽子》选段翻译获奖译文选登

奥利弗∙萨克斯 Oliver Sacks (1933,7—2015,8)杰出的神经病学专家、闻名全球的畅销书作家,在医学和文学领域均享有盛誉。毕业于牛津大学皇后学院,哥伦比亚大学临床神经科教授。他是美国艺术和文学学会的会员、纽约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是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美国乔治敦大学等多所世界级著名学府的荣誉博士,也是古根汉学术奖获得者,还被英国女王授予高级骑士勋章。他常年为《纽约客》、《纽约时报•书评周刊》的专栏供稿,是《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上的常胜作家。因其在文学和科学研究上的杰出贡献,萨克斯荣膺霍桑登奖、乔治•波克奖,以及专门授予科学作家的刘易斯•托马斯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