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简·奥斯汀遇上《贵妇的真实生活》

作者:爱新闻 魏莹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3 15:48:24

当简·奥斯汀遇上《贵妇的真实生活》

为什么最当红的真人秀明星和这个19世纪作家作品里的女主人公如此诡异地相似?

这一反传统的童话发生在我们这个时代,故事关于一个外貌出众善于谋划的女人。伴侣突然离开后,她成了一位单亲妈妈。为了改善处境,这个女人开始追求一个著名家族里一位富有的合法继承人,而她本人之前和这个家族的几位成员都有过亲密关系。这位男士的亲戚很恐慌,然而他依然为这个女人神魂颠倒,她的心思缜密和社交能力让他更坚定了向她求婚的决心。

显而易见,我们说的这个人,就是芭拉克·恰伊娜(Blac Chyna)。同时也可以是苏珊·弗农(Susan Vernon),简·奥斯汀(Jane Austen)早期作品《苏珊夫人》(Lady Susan)里一位非传统意义上的女主人公。把这俩人扯到一块乍看有点莫名其妙:芭拉克·恰伊娜是一位模特,也是一位前脱衣舞女。1988年她在华盛顿生下了安吉拉·蕾妮·怀特(Angela Renée White),因为和说唱歌手泰加(Tyga)的情史和与真人秀明星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的友情而为人熟知,还有她们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最近几集《与卡戴珊姐妹同行》(Keeping Up With the Kardashians)里的矛盾冲突症结也在此——泰加开始和金的姐姐交往,而恰伊娜则怀上了金的弟弟的孩子。苏珊·弗农夫人则是奥斯汀1794年虚构出来的一个角色,她在30多岁时成了寡妇,终日在贵族亲友们的庄园里纵情声色,人们称她是集美貌、杰出和优雅于一身的不同寻常的女人。

但是读完简·奥斯汀的小说,或是看完对她作品的无数改编后,很清楚的一点是,她的小说里的女性和真人秀节目中许多女性是如此相似。她的女性角色主要有两个特点:她们有特权,同时她们又是如此的无力。她的作品基本上关注的都是寻求自身安稳和地位的女性,然而她们可以运用的手段又非常之有限。她们没有过人的智商,也没有专业方面的能力。她们谋划、操纵着事情的走向,然后陷入彼此争斗的困境。这场游戏的结局就是婚姻,《傲慢与偏见》(Pride and Prejudice)里夏洛特·卢卡斯(Charlotte Lucas)将其称作是“最愉快的禁欲”。她们无所事事(也有例外,她们中有些人会在极少数情况下扮演着好姐姐或是好女儿的角色),这是她们的缺点,然而正如简·奥斯汀所说,这也是她们的命运。

这难道不诡异吗?我们甚至都可以想象出,简·奥斯汀带着她的帽子和帽子情结,穿越到真人秀节目《单身汉》(The Bachelor)里,置身穿着各式各样、色彩缤纷的混合纤维服饰的选手中的画面了。但是这个节目的设定对她来说可能惊人的熟悉。卡洛琳·宾利(Caroline Bingley),这个文学作品中最无知也是最可怜的反派角色,只需花上一小会就能在真人秀《贵妇的真实生活》(the Real Housewives)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克蒂丝·希坦菲(Curtis Sittenfeld)号称写的是现代版的《傲慢与偏见》,那么不可避免的,她的小说《合格者》(Eligible)中必然会提到真人秀。也许更诡异的是,近来对奥斯汀作品的改编看起来一点也不过时,惠特·斯蒂尔曼(Whit Stillman)的新电影《爱情和友情》(Love and Friendship )就是其中之一。差不多250多年后的今天,这种以贩卖现实和想象为卖点的新兴电视节目体裁,宣扬的是一种比奥斯汀小说里描述的更为倒退的女性前景,并且不再只是讽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