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简·奥斯汀遇上《贵妇的真实生活》

作者:爱新闻 魏莹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3 15:48:24

* * *

更加成熟的奥斯汀,托玛琳写道,“决定重新审视她关于女性邪恶的想象,特别是性方面的那部分内容”。在希坦菲的现代版《傲慢与偏见》中,和奥斯汀版一样,女性的诡计与其说达到了预期的毁灭力量,不如说更像是一种自我欺骗和自我毁灭。希坦菲将所有本内特家族的女性角色置身于真人秀的传统戏码之中,面对令人绝望的财政状况。本内特先生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对于家庭资产管理不当:她们在辛辛那提的房子倒塌了,高昂的医疗费用使她们面临破产。

为了证明宾利先生(在这里他的名字是奇普(Chip))身上具备19世纪单身地主在当地女性眼中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和名声,他被授予了“终极凭证”。本内特家族对他的青睐不是因为他是一个英俊且有资质的医生。而是他会看一些《单身汉》之流的电视节目,大部分本内特家族的人都会假装她们不看这种东西。“在2011年秋季的8周里,”希坦菲写道,“25位单身的女性住进一栋位于加利福尼亚Rancho Cucamongo的房子里,为赢得奇普的心展开较量:陪他在拉斯维加斯打扑克;在纳帕谷的葡萄园品酒,在他在场或是不在场的时候打架斗殴,互相诋毁。”

《傲慢与偏见》里的主要情节——利兹和达西先生的感情线,到了《合格者》里反而有点像是作家自己后来添加上去的内容。利兹与她的妈妈和姐妹之间的敌对关系更加有趣,且占了主要的篇幅。和更加勤奋的利兹(杂志作家)相比,吉蒂(Kitty)和莉迪亚(Lydia)(她俩都是狂热的健身爱好者)则是漫无目的20岁毒舌小年轻,生活主要围绕社交媒体和装饰打扮——放在现在是非常常见的一类人:Instagram达人,想红想出名。“吉蒂和莉迪亚从来没有做一份工作超过几个月,她们断断续续做过保姆或是在Abercrombie & Fitch做过售货员。”希坦菲写道,“本内特小姐妹一天大部分的时间花在到Green Dog咖啡馆或是Tellers吃个午餐,发发短信,在手机上看看视频,或是做做运动上。”换句话说,基本上就是每一集《与卡戴珊姐妹同行》里的所有日常活动。

利兹和姐妹之间这种女性的对立,是奥斯汀作品中的一个中心主题,桑德拉·吉尔伯格(Sandra Gilbert)和苏珊·古芭尔(Susan Gubar)1979年开创性了针对19世纪女性作家进行的女性视角解读——《阁楼上的疯女人》(The Madwoman in the Attic),其中强调的也正是这一对立关系。而今,这种对立也是女性真人秀的生命之源。没有了它,就不可能做出那么多集真人秀,因为随着故事的发展,没有矛盾冲突,情节也开展不起来。奥斯汀、吉尔伯格和古芭尔的作品,都探索了“这些没有选择、只能为争取一段更有利婚姻而展开厮杀的年轻女性之间的对立冲突”,也在警示“女性的愤怒正从强大的男性转而对准同样无力的女性”。

从最新一季的《与卡戴珊姐妹同行》来看,男性已经找到了推动情节的冲突点,女性的冲突则尚未浮出水面。一个关键的因素是芭拉克·恰伊娜和罗伯·卡戴珊(Rob Kardashian)之间的关系,后者本来已经淡出了好几年,躲避着聚光灯,他的姐妹们一直为他自暴自弃放任体重增长而头疼不已。但是在遇到恰伊娜后,罗伯出人意料地回归社交媒体,上传了自己和女友的照片和视频,当中有许多内容似乎矛头直指他的姐妹和母亲。恰伊娜作为金曾经的好友,如今成了金和家人之间频繁不愉快通话的主角(为了拍摄的效果所有的通话都是通过扬声器进行的)。

若是奥斯汀的角色们对上《单身汉》里一群排队等待爱情召唤的女人,或是卡戴珊家族成员之间相互的辱骂时,会作何反应,难道不令人好奇吗?宾利小姐对伊丽莎白轻蔑的言论,说她不过是又一个贬低自己来追求另一半的女人,这话听起来已经够刺耳了。同时这也暗示,对于男性统治社会中女性间的关系发展,她的见地要比她自以为的更加深刻。但是这比起肯达尔·詹纳(Kendall Jenner)在电视上当面叫她妈妈“该死的妓女”,已经温和许多了。

对于奥斯汀的女主角来说,身在一个没有其他选择的世界里,一段有利的婚姻对她们来说成了生存的必需。这也是18世纪钓金龟婿者与现在上约会类节目的女性的根本区别所在。没有丈夫,苏珊夫人可能随时会饿死街头。没有工作技能,也没有财产可以继承,《理智与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 中的达什伍德姐妹(Dashwood)被迫搬到一个小屋里,因为她们精明的嫂子拿走了她们家的房子。“奥斯汀想表达的一点是,苏珊夫人就是书里作者希望女性成为的样子。”托玛琳写道,“她深谙利用社会传统为自己谋利之道。”所以,同样的,最好的真人秀明星也深谙她们这一行的传统,甚至从未想过要提出质疑。

“婚姻实际上不过是一场买卖交易。” 奥斯汀在《曼斯菲尔德庄园》(Mansfield Park)里这样写道。然而在小说里,文静朴素心地善良的女主角最终战胜了美丽的阴谋家——她的姑姑和姑姑的奸夫,赢得了真爱。你会发现,这是永远不会发生在《单身汉》里的事。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译者:爱新闻 魏莹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