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想要租房,再等20年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15:24:52

斯德哥尔摩:想要租房,再等20年吧!

工程师玛伊瓦·夏勒一直在这个第二故乡努力寻找一处安居之所。(图源:马蒂·萨维奇(Maddy Savage))

“这是一个带给人挫败感的市场,损害着我在这个自己所爱城市的居住质量。”27岁的工程师玛伊瓦·夏勒(Maeva Schaller)这样说道,她2010年从法国的格勒贝尔搬到了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是欧洲发展最快的首都城市。这都多亏了创纪录的移民数量,形成了一个繁荣的创业景象,还有就是斯德哥尔摩作为欧洲大陆出生率最高的城市之一,也为其发展贡献不少。出于这些因素,这一不断扩张的城市在仅仅7年内增加了大约25万人口。

但是由于严格的建筑规程和几十年来投资的缺乏,历任政府都没能为其常住居民建造足够的房子,更不用说新来的移民者。

音乐流公司Spotify就创立于这个注重人本科技的城市,其总部仍设在斯德哥尔摩。但Spotify最近给决策者写了一封公开信,给予政府一定的警告——如果政府不迅速采取行动,Spotify公司会到别的地方扩展其业务。随后,创业者在国民议会前组织了一次抗议集会,要求政治家关注拥挤的环境对留住全球人才造成的不良影响。

在过去六年,夏勒在7个不同街区总共9处房子住过,很多都是从有长租期的瑞典人那转租过来的。

像很多外国人一样,她不愿意买房,一是因为仅在去年,这座城市的房价就上升了14%,二是随着她事业的发展,她不想被房子拖累着。

斯德哥尔摩:想要租房,再等20年吧!

瑞典斯德哥尔摩王室婚礼前呈现出的爱国热情(图源:克里斯·杰克逊(Chris Jackson)/盖蒂图片社)

斯德哥尔摩的移民也几乎不能指望住在他们雇主的房产里。严格的住房协会规则阻止了私人或公司抢购聚集在同一片街区的房子,这一规则阻碍了企业的发展,但很少有个人或企业会选择用购买土地来应对这一问题。

“很多人来到这个城市,融入这里的生活,在大公司中工作。”夏勒说,“为什么在这里,能有一两年的安生日子非得那么困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