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想要租房,再等20年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15:24:52

斯德哥尔摩:想要租房,再等20年吧!

理论上说,瑞典的租房市场旨在确保任何没有自己的房产的人都能够租得起房子,这些房子的租金上限由市政委员会或国家批准的私人公司规定。一旦你得到了那些所谓的“第一手”合同,房子通常终身都是你的了。

而实际上,在斯德哥尔摩,虽然各种背景的新人都被欢迎加入这条争取住房的队伍,但他们却会发现大约有50万当地居民排在自己前面,这个数字从2007年到2014年翻了一番。

斯德哥尔摩:想要租房,再等20年吧!

与你的手机时刻不离是这个城市日常工作生活的一大部分(图源:乔纳森·纳克斯特兰达(Jonathan Nackstranda)/法新社/盖蒂图片社)

“我知道我是其中一个幸运者。”约瑟·拉各斯(Jose Lagos)说。他是一名代课老师,也是斯德哥尔摩的终身公民,于2003年在市中心得到了一间单间套房的租约。

“这间房子很好,既靠近老城区,又靠近绿地和很多酒馆。但这是一间小公寓,只有一间房和一个小厨房。将来我想要一个大一点的地方,能带有个阳台。”34岁的约瑟说道。

没有一手合同但又想租房的人可以选择从有长租约的人那里转租,或从私人房东那里租房。但这些合同通常只能持续一年或更少的时间,因为选择出租房子的那些人通常会把租期限制在固定的一段时间内,这是由住房协会规定的,而且他们得在出国旅游或搬去和伙伴同住等正当理由支持下,才能出租房子。

“与其它城市不同,房主本人平常也住在这些房子里。在斯德哥尔摩,你经常只能是在房主不在的时候,住进他们的家。”夏勒解释说。

根据瑞典统计局的数据,在斯德哥尔摩,第一手房子的平均租金大约为每月6518瑞典克朗(合783美元),平均面积为66平方米。

相比之下,二手合同在黑市可以以两倍的价格转手,即使政府出台了相关规定,试图确保租户不用支付比市场价值高得多的租金。价格一直走高也是因为2013年的一项法律修正案,这项法案允许私人基于房贷成本,而不是街区里的相对租金价格,来向租户收租。

夏勒就是个例子,她曾以8500克朗(合1032美元)租下一间一居室公寓房,也曾以6000克朗(合728美元)租下过一间合租公寓里的一个房间。夏勒知道“很多人都付了很多额外的钱”。

同时,来自很多行业的员工也处于挣扎状态。根据瑞典企业联合会的数据,61%的瑞典公司自去年以来一直招不到人,这些公司表示31%的案例都是由于房子短缺。

H&M、爱立信、Spotify等全球性公司,以及在线支付服务公司Klarna等大型新兴公司,通常会凭借房产中介帮助新员工争取到短期的租约,直到他们安置下来。而很多小公司既没有时间,也没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