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书“密码”

作者:爱新闻 陈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2 16:12:47

畅销书“密码”

近一本新出版的书宣称找到了写出畅销小说的秘诀——可真的有固定公式能让作品成为大热吗?赫弗齐芭·安德森(Hephzibah Anderson)对此进行了调查。

“我爱纽约,在我的一生中,对于纽约的热爱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匹敌”。对全世界数百万读者来说,这一开场白无疑极具吸引力。或许你也是他们中的一员,甚至你能回想起这句话是哪本书里的:没错,是西尔维娅·戴(Sylvia Day)的交火三部曲中的《你中有我》(Reflected in You)。自2012年出版以来,其销量已经突破1300万册。

正像无数写作教程所宣扬的,醒目的开场白对于吸引读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近上市的新书《畅销书“密码”》(The Bestseller Code)光听书名就很有诱惑力,作者朱迪·阿彻(Jodie Archer)和马修·L·乔克斯(Matthew L Jockers)对于开场白的重要性也持相同看法。与戴的作品一样,他们在这本新书中,特意将开篇单独列出来。这其实也是效仿了托妮·莫里森(Toni Morrison)、杰佛瑞·尤金尼德斯(Jeffrey Eugenides)和弗吉尼亚·伍尔芙(Virginia Woolf)的做法。他们都能将300页的故事情节用不到20个字精炼概述。

畅销书“密码”

《畅销书“密码”》的作者用计算机深度分析了过去30年内出版的两万部小说的文本。(图源:奥利维亚·豪伊特)

尽管阿彻和乔克斯都宣称自己资历不浅——一位是企鹅出版社的前编辑,一位是内布拉斯加大学英文系的副教授——但他们的建议缺乏正统依据,而只是基于一个算法的零星片段。

阿彻曾在苹果公司工作,乔克斯则自封为“文学数据分析师”,他也是斯坦福大学在硅谷的文学实验室的创办人之一。他们运用机器学习对过去30年间出版的两万本小说文本进行研究,分析小说主题、情节、人物以及诸如风格与背景等其他因素。

在整合所有得到的数据后,他们声称自己的算法可以预测出一本小说原稿是否能够进入《纽约时报》评选出的畅销书排行榜。可能“畅销零距离”的名字听起来有些滑稽,但是这算法的准确度确实令人惊讶。经计算,查德·哈巴赫(Chad Harbach)的首部作品《防守的艺术》(The Art of Fielding)有93.3%的几率成为畅销书;米奇·艾尔邦(Mitch Albom)的心灵故事《来自天堂的第一通电话》(The First Phone Call from Heaven)畅销的概率为99.2%;迈克尔·科诺利(Michael Connolly)的作品《林肯律师》(The Lincoln Lawyer)的畅销概率同样为99.2%。

阿彻和乔克斯坦承,“这些数据——其存在、小数位与精确性,会让部分人很开心,部分人很气恼,还有不少人持怀疑态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