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秘密图书馆

作者:李碧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15:29:47

字里行间

历史上的秘密图书馆

历史学家埃里克·夸克尔在中世纪书籍的封面里发现了“隐藏图书馆”

2013年,荷兰中世纪图书历史学家埃里克·夸克尔(Erik Kwakkel)描述了“一个惊人发现”,是他在莱顿大学授课时,学生发现的。他在发表的博客《隐藏的中世纪档案封面》中写道:“学生在系统浏览图书馆残余封面的过程中,发现了132份便笺、信件和收据,来自莱茵河地区的某家法院,是匆忙间写在小纸条上的。这些便笺、信件和收据隐藏在一本书的封面(印刷于1577年)里。”

这些并非“神圣的垃圾”,太重要了不能扔掉,而是由装订工回收利用的一些垃圾。“在早期现代(以及中世纪)装订工作室中,装订工时常回收利用中世纪的纸质材料。”夸克尔写道,“在装订这本1577年印刷的书籍和封面时,装订工从蓝色回收箱中抓了132张纸条,并将其(可能是湿的)紧贴进卡纸板。”

这一过程意味着,当时装订工并不打算日后能有人读到这些文字。“这些字条都是非同寻常的,首先因为很少有这种小型的书写材料能从中世纪留存下来……没几处藏所能保证这些资料几个世纪来都不受破坏。从那时起,它们便像偷渡者一样搭乘在16世纪的印刷物上,开始了前往现代社会的漫长旅程。”夸克尔说道。

这些小纸条包括收据、对仆人的要求以及购物单,对于历史学家而言,这些都非常罕见。夸克尔写道:“这些信息能让我们无比接近真实的中世纪社会,是我们通常无法听到的中世纪之声,告知我们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故事。”

这种藏品可能远比我们之前预料得多。夸克尔已经找到方法,可以透视脆弱的书籍封面,X射线技术看到书籍封面里的内容,检测更早期的作品。2015年10月,他开始在莱顿大学图书馆扫描早期的印刷书籍。

夸克尔有一篇博客就关于自己的隐藏图书馆项目,他在其中写道:“如果不是这种令人惊叹的新技术,我们无法看到这些文本片段,因为这些中世纪文本都隐藏在一层羊皮纸或纸张之下。”虽然技术有待改进,但该过程的开展意味着人们有望揭示隐藏在现有图书馆中的秘密图书馆。“倘若能接触到成千上万份隐藏在封面中的手稿片段,我们便有可能找到一座中世纪的秘密‘图书馆’。”

原文选自:BBC

译者:李碧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