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大本钟不走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0 16:52:47

钟表的维护

在维斯特敏斯特宫(the Palace of Westminster),即英国国会大厦所在地,有这样一群“维斯特敏斯特钟表匠”,这支小队由四人组成,担负着重任:他们要为整栋建筑的2000多只钟表上发条、修理、维护,妥善照看。

自诩为“大钟的守护人”的史蒂夫·贾格斯(Steve Jaggs)说,他睡觉也放不下大本钟。要是忘了给地球上最大名鼎鼎的钟表上发条,就等着被全世界媒体冷嘲热讽吧。

表身就在钟楼的正下方,重约5吨,由三套装置,即三部分组成:动力装置(the going train),用于驱动4个钟面的指针;报时装置(the chiming train),与缆绳连接,使四面的钟发出响声;击打链(the striking chain),驱动巨型铁锤敲击13.5吨重的巨型时钟——大本钟。

你知道吗?大本钟不走了……

重达5吨、世界上最著名的钟由这套精密的装置驱动(来源:UK Parliament/Catherine Bebbington)

每一部分的动力来自一只巨型砝码,砝码沿着塔内的通道滑下,一周之内必须要重上3次发条。这个过程费时大约2小时,需要维护人员斗志昂扬地爬上334级旋转石阶(爬楼梯就要15分钟)。

动力链条由0.5吨重的砝码带动,需要用一根巨大的把手人工上发条;报时装置和击打链则分别连接着1.25吨和大约1吨的砝码,由一个电动马达拉上塔楼。贾格斯和他的队友们都十分庆幸:在1912年以前电动马达还没安装时,要两人合力,花费5个小时才能上好这些链条。

你知道吗?大本钟不走了……

钟摆上放着旧钱币,以调整时间(来源:UK Parliament)

钟表匠小分队也要检查大本钟是否在正常运行,并在必要时对它进行微调:增加或移除钟摆肩部的旧钱币。增加一枚便士,钟就会在24小时内走快五分之二秒。

除了以上这些日常性的检查,唯一真正保养的机会是钟表因夏令时(daylight saving,夏季将时钟拨快从而充分利用自然光,节省能源的举措——译者注)而调整的时候。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只有几个小时的短短间隔。即将到来的暂停将是大本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所经历的为期最久的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