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点子图书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08:21:05
妙点子图书馆
 

德舒特公共图书馆(Deschutes Public Library)坐落于美国俄勒冈州中部壮美的高地沙漠。2010年,管理人突然萌生了一个好点子。此前,他们做了大量调查,包括顾客对图书馆的使用与需求等,还录下了与当地居民之间的问答。对于管理着六家德舒特分馆的馆长陶德·邓肯伯格(Todd Dunkelberg)而言,调查结果使他清醒地认识到,图书馆的知名度与亲民度不足。“人们不了解他们的图书馆,因而心生愧疚。”他告诉我。

过去几年,我参与了一个名为美国未来计划(American Futures)的项目,有机会环游全美并参观了各种不同的图书馆。我发现,很多精彩绝伦的图书馆就像一个个保守得很好的秘密一样不为人知。从缅因州到加州,类似他们如何让当地居民跟上图书馆的进化步伐、如何完成服务人民的复杂任务的故事,我听到了一个又一个。

妙点子图书馆

与报纸插页广告与直邮广告等传统公共服务宣传不同,图书馆有自己的创意宣传方式。在加州温特城和俄亥俄州哥伦布城,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走上街道,在商店和公园里寻找带着小宝宝的妈妈们,用小礼盒、图书还有借书证吸引她们前往家庭友好型图书馆阅读。在密苏里州弗格森市,虽然骚乱导致学校停课,但图书馆仍能保持长时间开放,除了提供借书证,更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安全又有趣的场所。

邓肯伯格和德舒特想到了一个非常有创意的点子来向人们介绍自己。他们将工作人员称作“社区图书管理员”,鼓励他们积极向民间组织宣传这座馆藏丰富、活动精彩丰呈的图书馆。 

邓肯伯格称,起初,他们走访过的组织都十分疑惑,常常给出类似这样的回应:“你们来此的意图何在?”但过了几年,在倾听、了解甚至彼此分享故事之后,人们在他们到来时会主动询问:“怎么加入你们呢?”到目前为止,从商会到城市俱乐部,从流浪汉领导联盟到策划组织Bend 2030,图书管理员们已经与全国60多个社区组织展开了合作。 

那么,德舒特图书馆里到底有些什么活动呢?你可以先看看这张清单上面的内容:艺术展、书吧、作者讲读会、计算机课程——这些我都很熟悉,都是忙碌而精力充沛的图书馆里常有的活动。当然不止这些,清单上还包括汽车座椅安全、自我防卫、火灾相关知识等服务项目,以及为青少年提供的STEAM(科学,科技,建筑,艺术,数学)课程项目。六个分馆中,第一个践行“全民造物运动”(Maker Movement)的是本德(Bend)市中心的分馆。这是目前风靡全美的热潮,从最简单的个人小玩意,到需要借助3D打印机等器材才能完成的高端技术产品,什么都可以自己动手制作。每个月,本德分馆都会举办“全民造物运动”。七月份,他们邀请到了该运动中的佼佼者为大家介绍数码万用表(DMM),一种广泛运用于电子产业的测试设备。而八月的活动,则是教大家如何用酒瓶制作酒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