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点子图书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08:21:05

有时,图书馆并没有提供什么新服务,而是在解决一些老问题。他们通常能简单高效地解决一些让人头痛的问题。比如,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校车上的小学生们总是吵吵闹闹,由于学校与图书馆合作紧密,他们便帮助学校在每辆校车上放了几箱书,让孩子们在回家的路上能安安静静阅读。瞧!现在,孩子们已经爱上了读书,吵闹嬉戏也大大减少了。对这类问题,德舒特图书馆提供了很多不错的解决方法。

对于很多生活在养老院的老年人来说,长时间和咿咿呀呀的小孩或躁动不安的青少年待在一起,确实有些难以忍受。于是,图书馆决定调整时间,提前一小时为他们单独开放,让他们也能享受一下安静的氛围。

有些学龄孩子年纪稍大一点,但还不能开车,自己走路或骑车去图书馆又太远了。图书馆便也为他们提供了便利。孩子们可以定书,预定的书籍到时会直接送至他们是学校。

妙点子图书馆

对于年纪最小的读者来说,图书管理员们原本经常在夏季阅读活动上给他们提供一些免费的小礼物,不过,他们沮丧地发现,小礼物总会被丢到地上。后来,他们想到,“作为图书馆,赠予他们的不该是玩具,而是书!”邓肯伯格表示,这一思维转变的结果非常让人满意,为了能与孩子们保持紧密联系,他本人也常在儿童区“工作”。他称,孩子们喜欢书,对于那些家里没有书的孩子们来说,书就显得尤为有意义。

近期,本德分馆还在主楼为学前儿童新建了游乐空间。邓肯伯格称,此举并非旨在“宣扬”玩乐的重要性,“而是向大家展示到底什么叫好玩”。于是,一个明亮、通风且极具延展性的空间便呈现在我们眼前,还为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分隔出了属于各自的空间。我去参观的那天,恰好就碰到一个小孩子,站在一个模拟小店门口,跟着比他大一些的小女孩“卖披萨”。我敢说,这是我见过的最仿真的披萨了,你甚至可以划开披萨上的尼龙搭扣,把它们递给顾客。

妙点子图书馆

建造这样一个供孩子们自由发挥的大型区域,会侵占过去传统货架的摆放空间。邓肯伯赞同一些图书管理员的看法,认为图书馆空间可以被视为一种房地产。本德分馆采用了一种房地产式的解决方案:浏览馆藏书目,锁定那些借不出去的书,并将它们撤走。看似不留情面,但这种做法却很合理。当我问及目前哪类书借不出去时,邓肯伯的回答是,那些给大孩子们看的非科幻类书籍。他猜测,原因主要是这类读者通常会在互联网上搜索图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