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梦”解出了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9 10:22:16

黑云

有一份文件记录了一位黎巴嫩妇女的梦境。当时她正受伤寒侵扰,梦到她父亲用一颗美丽的梅子换她的土耳其金币,然后在未经她同意的情况下用这些金币带她去看医生。“我醒来时发现金币不翼而飞了,我开始嚎啕大哭。”她告诉采访的研究者们。

南太平洋的岛民曾经梦到,美国海军抵达这里之后,他们的一位居民就“发疯”了。还有一个美国人梦到自己飞进了天上的黑云里,在云里她还遇到了她的一个亲戚。

众所周知,有时我们的梦似乎有着某种特殊的“含义”——我们非常清楚为何会梦到那些东西,但是梦境中的事物常常有令人费解的细节,或者说总体上它们很怪异。

莱莫夫说:“梦并不连续,难以捕捉。我觉得就算运用科技也很难记录它们。”

但是仍然有人认为科学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揭开梦的含义。人们可以利用“梦幻图”(Dreamboard )和“影子”(Shadow)等应用软件记录所做的梦。反过来,软件开发者们可以在用户对梦境的描述中寻找一些形态和信号,以此来帮助我们理解什么是梦,我们能从梦境中了解什么。

“解梦”解出了什么?

月圆时人们的梦更加暴力——这仅仅是一个诡异的巧合吗?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然而,正如应用软件“影子”的发明者猎头李·佐伊克(Lee Soik)指出的,要实现上述过程并不容易。“影子”现在并没有全面大众化,只有一万左右用户。研究者们已经观察到了一些梦境形态,但是佐伊克坚称这些发现还缺少确凿的证据。

“在小样本研究中,我们发现,满月时涉及色情和暴力的梦会增多,而且自从这款应用投入使用以来,这种现象就一直存在。”他说。

“这只是我们这个小数据库里观察到的现象,所以我不会说这是一个确凿的事实。”

但是或许目前任何与梦相关的事都很有趣吧——如此便能理解为何有人执着于探索更多梦境的秘密了吧。

佐伊克的应用软件已经从用户的描述中提取了一些关键词,以此来确定整个美国乃至全世界的梦境形态。昨晚日本有多少人梦到了哥斯拉(Godzilla,日本怪兽电影主角)呢?佐伊克表示,“影子”也许能提供一个大概的数据。

他补充道:“许多人会记得做过的噩梦。另外,有的人清楚地记得自己在梦中飞起来了,还体验了各色有趣的事情。

“女性做的梦包含的人物更多,而且梦境更加具体生动——这一点非常有趣。”